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细处着眼 常常打扫思想上的尘埃
http://www.scol.com.cn(2017-3-15 8:25:02)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敬凌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告诫各级干部,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本意指见人有善,则钦慕向往,唯恐赶不上;见人有不善,则深恶痛绝,如将手伸到沸水中,唯恐不善会玷污自己。领导干部追求的善,理应有更高要求,不仅是个人的品德,还是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没有谁天生就腐败。从“拍蝇”“打虎”案例看,一些落马官员腐败的轨迹如出一辙,几乎都是思想上落了尘埃,出了问题,又没有及时打扫解决,久而久之就积成腐败土壤,疯狂生长。因此,必须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时刻确保思想干净,一尘不染。

  官员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时下,一些领导干部还习惯“穿新鞋走老路”,觉得在反腐高压下,自己能够安然无恙,这说明以前的做法没有问题,便故步自封。可是要知道,过去那样做无事,在从严治党的当下就会“出事”;过去的“小事”,今天很可能就是大事。那些晚节不保的官员,廉洁了几十年,突然鬼迷心窍,“水湿双鞋”,不也出问题了吗?所以,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从思想根源上防止尘埃附体,千万不能麻痹大意。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要把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每天的必修课,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多以反面教材为鉴,找到自身的问题,常以“优秀”为镜,常思自身不足,在学思践悟中,始终保持初心不变,让思想活起来,动起来。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阻断思想尘埃的侵蚀。

  汉时,管宁割席分坐,坚决与不同道的人决裂,表达了他的价值追求。领导干部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难免会接触到腐败的人和事。除了自身干净,还需要提高免疫力,筑起防火墙,“出淤泥而不染”。既要有一双火眼金睛,谨慎交友,自觉净化朋友圈,拒腐败千里之外,又要坚决果断对腐败“零容忍”,让腐败无藏身之地,不给腐败生存的土壤。“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需要每一个领导干部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从我做起”,把党规党纪挺在前面,高度重视“第一次犯错”,及时扫除思想上的尘埃,坚决堵住腐败的源头,保持共产党人思想的源头活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