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坚持“两个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7-3-15 8:23:55)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茂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征程。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是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紧紧围绕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这条主线,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依规治党与从严治党相结合,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时发力、同向发力。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这一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的创造性继承和发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新性丰富和发展。思想建党就是要用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严明的纪律等不断培育党内先进政治文化,校正党员干部的政治心态,使党员干部始终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思想建党很重要,但仅仅依靠它是不够的,任何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为都离不开制度的规范,任何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都要用完善的制度加以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长期以来,我省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政治文化培育,出台了《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和 《关于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化思想理论、警示、法纪教育、正面典型等“四项教育”,不断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同时,在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同时,又与时俱进地推进管党治党制度创新,抓住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制定了 《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针对10个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出台了 “五个规定”“五个意见”,制度反腐取得了明显成效。思想政治建设与制度建设的同向发力、协作并进,使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坚持依规治党与从严治党相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要求我们依规治党,另一方面要求我们治党务必从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严”和“治”的标准是什么?就是党章党规党纪。拥有一整套党内法规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党章党规党纪是管党治党建党的重要法宝。我们党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层次清晰、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使管党治党建党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持党纪严于国法、突出党纪特色,为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了标准、提供了尺子。制度法规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法规的价值在于从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是对党自身提出的要求。我们要坚持依规治党与从严治党相结合,改革和完善党内制度法规,特别要改革完善那些与时代与实际不相适应的制度法规,使我们的制度法规立起来、严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应对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必然选择;把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向纵深,是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力量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省按照中央要求,把依规治党与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使干部作风建设成果不断扩大,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全省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党风政风民风展现出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党的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的正能量,为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作者单位: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