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细心呵护夕阳方才无限好
http://www.scol.com.cn(2017-3-30 8:25:05)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金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央视焦点访谈连续报道了老年人被骗光家产的事例,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被央媒再次提起。骗子盯上老年人不奇怪,奇怪的是,在人们的印象中,只有低素质没见识或者单纯幼稚者才会上当,但是曝光的案例以及在我们身边发生的种种事件却表明,固执地给骗子送钱的,不乏高级知识分子、退休公务员等,这又是为什么?

  首先是骗子的骗术越来越“与时俱进”,高智商行骗越来越具有隐蔽和欺骗性。央视曝光的深圳市中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息案,从财务数据到公司高管的包装看起来都无懈可击,甚至经得起见过大世面的老年人的考察和推敲。其次是老年人缺乏知识的更新,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老年人上当的原因各种各样,我们要检讨的是,在老龄化加速的今天,子女打个电话、送点钱给父母是否就算尽到了责任?老年人上当后抱怨几句是不是就解决了问题?殊不知,陪伴才是老年人最好的保健品,子女孝顺、关心关爱,才是针对各类骗局最好的绝缘体。

  当然,还要呼吁加大监管力度。相关监管部门要把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到位,从源头上铲除骗子滋生的土壤。夕阳无限好,不应只是好诗句,而应是一道全社会一起呵护的风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