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防“围猎”需筑自律和他律防护网 
http://www.scol.com.cn(2017-3-23 8:49:52)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让权力受到切实有效的监督,如何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依然是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3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说,广东医学院原党委书记江文富“落马”之后,在他的忏悔书中描述了一种精心打扮过的“围猎术”——“附院副院长曾某主动为我鞍前马后,我要散步,他陪着;要游泳,他陪着;误餐没饭,他安排……”。江文富今天的跌落,主要还是没有构建防护网,尤其是监督还需要进一步升级。著名作家“二月河”前不久表示,今天的反腐是人民反腐,全民反腐,反腐阶层跟历史上不一样,没有任何一个历史时期能与今天的反腐相提并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力量无穷无尽。反腐倡廉工作亦然,只要凝聚起全民监督合力,腐败分子定会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藏身之地。这些年,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仅仅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几年时间里,中央和各级纪检部门打虎拍蝇,取得了辉煌战绩。全国检察机关立案的所有经济犯罪案件中,来自群众举报的约占70%左右。可见,人民群众在反腐防腐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扩大战果,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需要将防腐拒变的端口进一步前移,打造“自律”和“他律”防护网。“自律”是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能最大限度地营造不愿腐的政治生态。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上强调,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

  因为干部手中拥有权力,对这些无利不起早的利益集团来说,“围猎”干部队伍,就是打定主意让你上钩,用你手里的权力为其谋利。领导干部手中有权,腐败钓钩挂满诱惑萦绕左右,钱财、美女、古玩各种诱饵不一而足。此时此刻,比拼的就是耐力和定力。“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却是一个胜利”。肩负起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奔康重担的各级干部,尤需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方能及时扫除思想阴霾,免让初心蒙尘,坚守防线不被突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同心筑起严密的防腐之网,看清诱惑即“有祸”,绝不因贪上钩、因痛顺从,成为利益集团的“猎物”。

  “他律”就是构建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空间,将关住权力的“笼子”扎得更牢、织得更密。当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尤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充分认识到《规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保障,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葵花宝典”,唯有学好用好,才能切实履职担责。唯有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全程动态及时发现反腐倡廉过程中的苗头性问题,才能将“腐败因子”掐灭于破土之初。

  有“自律”与“他律”的防护网,甚至能让“初犯”官员变“廉吏”。清朝著名清官江苏巡抚汤斌,拟严惩吴江县令郭琇这个“初贪”,哪知郭琇当堂说:“向来上官要钱,便巧立名目,横加摊派,只图中饱私囊。卑职俸禄有限,只得取之于民。大人若能一清如水,卑职怎敢贪污受贿?”汤斌决定再试用他一下。郭琇回县衙,清水洗堂,自此勤政爱民,清廉刚正,后被提拔为江南道监察御史,不畏权势,参罢了一个阁学、两个尚书,名震天下,人称“铁面御史”。郭琇之变,一靠“自律”,二靠“贤臣”他荐。只要我们觉察腐败之微之初之端,就能及时跟进教诲和较正,“初贪”完全可能重上正轨变好官。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让各级官员皆成为“廉吏”,当然要靠制度建设,要靠社会监督的张力进一步扩大。我们需要让权力受到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监督。如果权力没有被有效监督,像江文富这样的官员,就不会把权力公正为民当回事,甚至还会公权私用,一步步滑落到背叛人民的罪恶深渊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