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借互联网优势守住“舌尖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7-3-2 8:30:35)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订餐平台,又一次被罚款。

  近日,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因为对其提供服务的餐饮单位没有尽到实名登记义务和审查许可证不力,被相关部门各罚12万元。

  这类新闻已经不再新鲜,多听一次,不过让人们耳朵上的茧子又厚一层。

  网络订餐,日益成为一种“新食尚”。可是,在吃货们忙着下单的另一头,网络商家的证照不齐全、食材不新鲜、菜品图文不符等“狐狸尾巴”却屡屡被揪出。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网络餐饮作出多项硬规定,为网上“舌尖安全”保驾护航,这一顶层设计,彰显了国家治理网络食品安全问题的决心。

  诚然,网络订餐不好管。由于互联网的虚拟性、隐蔽性等难题,给食品安全增加了更多不可控的因素。但是,网络订餐又必须管。据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餐饮收入3.58万亿元,其中网络订餐市场规模突破了3579亿元,占比10%。日益增长的市场,呼唤我们的监管必须及时跟上。

  怎么管才好?也许,任正非的一句话可以给我们启示:互联网并没有改变事物的本质,改变的只是做事的方式。同理对于食品来说,盒饭还是那份盒饭,只不过利用了新技术手段在网上售卖。那么,我们的监管手段,是不是也可以及时创新,多向互联网思维靠上一靠,通过运用新技术手段,对网络订餐进行及时控制,防患于未然?

  宁波就有这样一个例子,该市推出了全国首个数据智慧网络订餐监管平台,由系统24小时自动采集、保存和识别网络订餐平台所有目标商户的经营信息,订餐人只要轻点鼠标,选中网络订餐平台上的商家,几秒后,系统便自动筛选出违规商家,并用红字标示出违规原因。“师夷长技以制夷”,该方式借助互联网优势,整治互联网“问题”,大大提高了监管精准度和效率。

  守护网上“舌尖安全”,我们不缺监管人员,也不缺罚款手段。需要的,也许是与时俱进解决问题的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讲,监管者要密切关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风口,让新技术为我所用,互联网技术不断迭代,要把握住食品安全与技术更新的关系,因时而变,随事而动。互联网时代,监管的步伐和期盼更好的监管诉求在赛跑,如果“魔”已经高一尺,“道”却高不了一丈,难免就会赶不上趟,显得既尴尬又被动。

  国务院《“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指出,加强互联网食品经营网上监测能力建设,落实网络平台食品经营资质审核责任,完善网上交易在线投诉和售后维权机制。这些都涉及监管部门如何跟上时代步伐,对互联网技术加以创新运用。监管者积极应对新问题和挑战,创新监管方式,就能更好地避免消费者受到伤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