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被扣车停车该收费吗?
http://www.scol.com.cn(2017-3-2 8:27:56)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冯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北京市民反映,自己的车辆因违章停车被交警拖走,到停车场取车时,却被要求缴纳巨额停车拖车费。新京报记者探访停车场,发现有车主被索要4300元拖车费。对此交管部门回应称,停车场收取费用与他们无关,他们与停车场没有合作关系。(2月28日《新京报》)

  车主被索要4300元拖车费,到底与交管部门有没有关,不能凭一面之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因为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拒绝立即驶离,妨碍了其他车辆、行人的通行,可以将该机动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所以,有理由相信,这家停车场是当地交管部门“指定的”停车场。

  社会停车场提供的是有偿服务,向被扣车辆收取一定的停车费天经地义。但,这费用到底该不该车主出?值得理一理。第一,法律规定,交管部门有权对影响通行的违停车辆施以拖移,但同时也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拖车不得向当事人收取费用,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如此规定,车主有权拒缴4300元拖车费,换句话说,即使必须向停车场缴费,也应该是交管部门的事情,而非车主本人。

  违停,是一种陋习,在车辆保有量不断攀升的当下,每一位车主都要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交管部门更应该切实履职尽责,执法先守法,律人先律己。作为交管部门,要求车主遵守交通法规,首先自身就得行端站直,依法行政。既“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也尽可能保护车主合法权益。只有风清气正的交通大环境,才能确保车水马龙,南来北往,畅通无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