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庙会游乐设施事故伤人谁之责?
http://www.scol.com.cn(2017-3-13 8:47:15)  中国网    编辑:侯雯雯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9日晚,甘肃省西和县石堡乡举办的庙会中发生一起“旋转飞椅”突发坠落事故,已致9人受伤,其中1人为重伤。目前,发生故障的“旋转飞椅”已被拆除,流动游乐设施业主已接受当地公安部门调查。(3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今年2月份发生的“重庆游乐场坠亡”事故都还让人心生余悸,现在又发生了这样的事故,让人不禁震惊和愤怒,为什么大家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调查的结果更让人心惊,庙会上使用的游乐设备都是举办人从外地带来的二手设施,临时搭建而成,有一些部分还是自己焊接。从中我们不难发现村民口中所谓的“举办人”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的匮乏,为了谋取最大效益,完全不顾群众安危。像“旋转飞椅”这种游乐设施本就具有高风险,不经过认真检修、组装和调试,就敢拿出来经营,简直是胆大包天。

  此外,我们也应该认真反思,“举办人”是否履行了审批手续?是否有经营许可?是否在政府机关备案?安检、消防等方面是否通过验收?一系列的问号摆在我们的面前,这起事故中究竟还有谁该来承担责任?

  首先,政府职能部门应该担责。在庙会这种大型的集会上,安全问题应该是大家最关注的焦点,然而,现实证明了相关部门对庙会中的安全隐患排查不深、不细、不透,没有及早抓好事故的预防和应对,没有对设施业主敲敲钟、醒醒脑、把把关,导致了这起事故的发生。

  此外,群众自身也有责任。明知道这些设施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只因为每年都会有,大家都去“图热闹”、“玩新鲜”,不管设施是否安全,如果大家多长个心眼,多看一看、多问一问、多检查一遍,是不是可以避免这样的事故?

  所幸的是当时“旋转飞椅”还没有完全转起来,否则肯定会有更大的伤亡,在我们为伤者祈祷的同时,也应该想想如何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首先,要规范庙的组织和管理。庙会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集会形式,全国各地每年都会举办,但是目前庙会的组织大多都是民间自发组织,这就存在很大的风险漏洞和安全隐患。我们可以通过创建专业的社会组织机构,对庙会进行统一管理的模式,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组织,让庙会更好的服务和方便群众。

  其次,要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力度。政府职能部门不能对庙会“视而不见”,而应该主动出击,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能,严格审批、安检等环节,把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

  再次,党员干部应该行动起来,组织好志愿者队伍,在庙会举办过程中,加强安全常识的宣讲,在庙会举办过程中加强交通疏导和治安巡查,让大家在庙会过程中能够体验更多的便利。

  此外,群众自身也应该加强安全防范,对于庙会中出现的这些游乐活动,大家都应该适可而止,找一些风险相对较小的设施进行尝试,不能什么都“图新鲜”,如果确实想体验,建议大家最好还是找正规大型游乐场所的设备,安全系数会相对高很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