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学习教育切忌“迎检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17-3-30 7:5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潘福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化拓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将其定位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明确了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举措。

  去年,全党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440多万的基层党组织接受洗礼,8800多万名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里经受锻炼。但在具体实践中,仍有个别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学习教育当作“例行公事”,用“迎检思维”来推进学习教育,只求过关不求过硬:

  有的把学习教育简单理解成“上级要求”,没有内生动力,缺乏主观能动,部署上见子打子、落实上照抄照转,不消化、不移植、不转换,表面上一招一试、像模像样,实为花拳绣腿的“假把式”;有的把学习教育当成裱装政绩的平台,做给上级看、盯着屏幕干、围着媒体转,事事讲场面、重声势、造影响,表面上盆景无数、亮点星布,实为花里胡哨的“样板戏”;有的将学习教育当“关口”过,态度上敷衍了事、虚与委蛇,行动上降格以求、蒙混过关,检查临头就背理论、补记录、做假像,表面上该有的资料一应俱全、该做的活动无一落下,实则是花花肠子的“空城计”。

  这些问题,虽然不是普遍性问题,但仍程度不同地存在于不同地方,需要加以重视和解决。中央出台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是党内的一部重要法规,党的所有组织和全体成员必须无条件执行落实,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法规保障和行为遵循。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并非为他人学、替别人做,学是义务、做是本职。因此,执行落实《意见》,首先要解决思想懒、落实软、行为散的问题,摒弃过关心态、应付心理和迎检思维,坚持真学真做、边学边做、立学立做。要知道,即使真的“侥幸脱险”“蒙混过关”,也是掩耳盗铃和皇帝新装式的自欺欺人,徒增笑耳而已。

  当然,迎检思维之所以还有市场,也与督导落实不严有关。一些地方在督促检查中的跑风漏气、走马观花和网开一面等不实作风,纵容了过关心态的滋生蔓延。因此,在督促检查《意见》落实的过程中,必须严把“检查关”,多一些明察暗访、随机问询、杀“回马枪”等方式,不打招呼、直插末端,只有深入查过程、问效果、看变化、听评价,方能把学习教育的“水份”挤干、让滥竽充数的“李鬼”现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