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突出“四个抓”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http://www.scol.com.cn(2017-3-29 11:2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3月29日《人民日报》)

  《通知》不仅指出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还用五个“要”分别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范围、对象、内容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笔者认为,按照《通知》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因此,应在“抓”字上下功夫,以“四个抓”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抓支部建设这个基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基础是关键。按照《通知》要求,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建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一名党员,重点应抓好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中的关键,明确支部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倒逼其切实担当并履行主体责任,以“三会一课”等制度载体,从严从实抓好支部建设、支部生活、党员学习、民主评议,提升党员学习教育的内生动力。

  二是抓领导带头这个关键。《通知》强调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其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决策者、组织者,同时也是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执行者、示范者。因此,领导干部更应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首先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讲党课、召开民主生活会为载体,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化解基层矛盾、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检验,先行先做,率先垂范,层层立标杆,做出表率,使之成为党员干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鲜活教材和学习的榜样。

  三是抓分类指导这个重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对象虽然是党员,但党员分布范围广,涉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而党员的情况也千差万别。《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因此,必须按照党员的实际情况,针对党员领导、党员干部、普通党员,分类提出学习教育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问题不走神、揪住问题不放手,把查摆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把落脚点放在"改"字上,以 "四个意识"的增强、工作作风的改善、执行力的提升作为成效检验标准,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四是抓制度约束这个保障。讲规矩、守纪律、遵制度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重要目的。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本身也需要用制度来约束规范,《通知》也明确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因此,一是要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真落实。二是要健全组织领导制度,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三是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促进学习教育在时间、内容、形式和质量上得以保证。四是要强化监督检查,正如《通知》要求,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