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安理会力挺“一带一路”是对中国智慧的肯定
http://www.scol.com.cn(2017-3-20 11:2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联合国新决议令印度处于危险境地”,《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上周末一致通过第2344号决议,第一次包含支持中国“一带一路”的内容。(3月20日人民网)

  事实上,第2344号决议并非联合国首次肯定“一带一路”的重要作用。从去年4月起,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机构先后以多种形式认可并促进“一带一路”的开展与实施。安理会通过决议力挺“一带一路”,这充分说明不仅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方案已获得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效已获得世界各国的肯定。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其目的是加强全方位交流,增进理解信任,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和合作共赢。这一建设发展思路既承载了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又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

  建设“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打造中国经济和对外开放的升级版,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以此增进政治互信、经济互补、务实合作、促进发展的共同事业,因此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从这一发展倡议的提出,在短短的三年多时间,“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对外展示大国气象的“新名片”,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的理解认同不断提升,合作意愿持续升温。中国与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卡塔尔、科威特等国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中巴经济走廊、雅加达—万隆高铁合作、中老铁路、中泰铁路、中缅皎漂港等项目的顺利推进,就是最好的说明。不仅如此,还与法国、德国、韩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就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市场达成重要共识。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开业运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亮点。 世界发展看中国,中国的经济话语权已不可同日而语。而这些成效的背后彰显的正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

  笔者认为,安理会通过决议力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对中国作为发展大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担当引领作用的肯定,同时也是对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以及近年发展成效的高度肯定,更是对世界经济发展远景的期望。这无疑将增强中国人民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而提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