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无论初心、雄心,心中始终装着人民
http://www.scol.com.cn(2017-3-20 7:5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陕北,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在正定,他实现了改善农民生活的承诺;在80年代末的宁德,他说“当官不要想发财”。跟随央视原创微视频,一起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2017年3月19日央视网)  

  看完央视新闻客户端播放的系列片之《初心·梁家河篇》,再联想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远景规划,无论是作为普通党员干部的习近平同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表现出来的初心,还是身为党中央领导核心的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所展示的雄心,其心中所装着的始终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一点给笔者感触至深。  

  按时下网络用语和社会上最通俗的说法,习近平同志毫无疑问是典型的“官二代”。可在笔者看来,习近平同志与一般意义上的“官二代”有所不同,或者可以说有着本质的区别;他不是靠着“官二代”的身份走上了仕途之路,而是完全凭着自己的艰苦奋斗和不变追求,才从最基层一路走来,最终成为党中央的领导核心。  

  其实,习近平同志和全国众多的城市知识青年一样,也经历了让那一代城市青年刻骨铭心的“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农村生活;他15岁就来到位于陕北的梁家河插队,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虽然这样的经历是当时的国家政策所致,并非他本人的刻意追求,但却收到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良好效果。这样的经历不仅磨炼了意志、经受了考验,更主要的是实现了他“从格格不入到和老百姓融为一体的转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自己所说:“在陕北插队的七年,给我留下的东西几乎带有一种很神秘也很神圣的感觉,我们在后来每有一种挑战,一种考验,或者要去做一个新的工作的时候,我们脑海里翻腾的都是陕北高原上耕牛的父老兄弟的信天游”。

  可以说,习近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坚定践行者。早在1975年,他还在任梁家河支部书记的时候,为了解决当地百姓的生活用火,就曾自费到四川绵阳学习建设“沼气池”技术从而建成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作为“上山下乡”积极分子受到表彰并获奖一辆摩托车时,他不思自己享用而为村里换来了更加有实用价值的拖拉机、磨面机和粉碎机。即便是担任了党的总书记,心中仍然牵挂着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他所倡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也是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让广大人民最终过上健康、快乐、幸福的生活。  

  所以,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无论何时何地、身处何职,都应当脑中怀着理想信念、心中装着人民群众,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凡事不以自我为评判标准,而是要有利于党和国家的建设、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