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作扶贫“绣娘”,功夫应当在“图”外
http://www.scol.com.cn(2017-3-11 9:4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问题不仅是时间压力,更关键的是脱贫质量。习近平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脱贫时间表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就是要确保不掺水。(3月10日 新华网)

  说到扶贫“掺水”,不禁想起一位基层朋友曾经谈起的尴尬:有的部门一天到晚催图片,基层工作人员许多时间都耗在了“图片”上。因为只要图片一拍,资料一传,任务就算完成,反正大家都明白“有图有真相”的道理,有了图片,这“绣花”的功夫也就做到了。于是,有人便只在“图片”上下功夫。如此“绣娘”,连“针”都没下,“花”从何来?

  “有图”就有“真相”,本是常理,而现实生活、工作中,有违常理的事情却不在少数。就拿这“图片”来说,从表象上看,确实能够反映出基层工作的全貌;但若一味黏在“图片”上,就有人会钻空子,搞投机,与其去绞尽脑汁干实事,不如轻轻松松拍图片。这样一来,上级看到的,是基层工作“一片大好”的喜人局面,而真正的基层状况,恐怕就没有多少机会了解了。这种唯“图片”论“英雄”的现象,岂是“绣花”的功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总书记还多次强调,“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对于“任务”而言,干了实事没有“图片”等于没干,有了“图片”没有干实事也等于干了。这样的循环往复,“扶贫”这朵鲜花何时才能“绣”好?想当年全国上下大刮“浮夸风”的时候,就出现过亩产几千斤甚至上万斤的“天方夜谭”。在当下的脱贫攻坚中,如果只看数字、图片,那“绣”出的花岂会充满生机?

  扶贫不“掺水”,更要实打实。基层干部的眼光就要像“绣娘”那样,除了盯着每一个“针脚”,还要有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就像总书记在四川说的“揪心”事那样,脱贫关键就在路、水、电之类的基本公共设施建设。倘若只去关注基层干部是否到农家“调研”“谈心”的几张图片,那脱贫攻坚就会沦为“花架子”。“有图未必有真相”,唯有从宏观与微观双管齐下,注重实际效果和远景发展,才真正是“绣花”的行为。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浮云”之所以能够遮住人们的“望眼”,是因为人们所处的位置低了。在我们的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往往就是把工作定位太低,被“图片”之类的“浮云”遮住了双眼,不谙民情,不解民意,满脑子充斥着的“图片”意识,还有什么心思去深入“基层”?还有什么心情去精心“绣花”?古人说“诗人”的功夫在“诗”外,那么,当一名脱贫攻坚的“绣娘”,功夫也应当在“图”外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