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让“绣花功”成为扶贫干部的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7-3-10 14:5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扶贫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这让海内外对中国扶贫前景的关注度再次上升。在不少代表委员看来,中国当前扶贫工作方向正确、措施得力、形势向好,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底气正越来越足。(3月10日,人民网)

  扶贫攻坚涉及的人多面广,需要解决的问题也错综复杂,要想在打赢这场攻坚战,扶贫干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扶贫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那么,什么样的扶贫干部才具备“绣花功”呢?笔者认为至少应该做到心有绣图、身怀绣技、绣之以恒。

  心有绣图,勾勒扶贫开发愿景。每个贫困地区都有其贫困的具体原因,扶贫开发需要在精准识贫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施策,从而把当地的经济“搞起来”,让贫困群众的口袋“鼓起来”。因此,扶贫干部对于贫困地区未来的发展,要有清晰的认识,立足实情,理清扶贫开发思考,制定扶贫开发方针,绘就扶贫开发蓝图,满足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愿景。扶贫开发,发展才是硬道理,而要发展必然需要创新发展思路。一个扶贫干部能否打开思路,找到出路,是扶贫干部能否练好“绣花功”要过的第一道坎儿。

  身怀绣技,啃下扶贫攻坚骨头。有蓝图,没行动,那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扶贫开发的过程中,会面临许多的新问题、新矛盾,这些问题和矛盾就是一块块“硬骨头”,必须咬牙啃下。啃“硬骨头”光有勇气是不够的,更多的还需要方法和智慧。特色产业如何发展?异地搬迁如何落实?扶贫“输血”如何激活“造血功能”?……要把诸如此类的“骨头”啃下来,扶贫干部没有“两把刷子”,没有一点“真功夫”,绝对是会败下阵来的。可以说,扶贫开发就是扶贫干部的练兵场,只有不断地摔打,不断地吸取经验和总结教训,才能在实践中学好“绣花功”的招式和套路。

  绣之以恒,完成脱贫摘帽使命。“绣花”最难的是坚持,只有绣之以恒,才能完成一幅精美的作品。脱贫摘帽,也是如此。扶贫干部每帮助一个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就好比在扶贫开发的蓝图上,绣下了一针。而且,这一针还得针过留痕,不能跑线,不能绣偏。如果跑线了,绣偏了,还得重头来过。完成脱贫摘帽的使命,如同绣花般繁琐、重复、不断累积,没有恒心不能坚持的人,终究只会半途而废。

  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实就是一幅巨大而精美的“绣花”,需要各地的扶贫干部和困难群众们一起一针一线的缝合。扶贫干部练好“绣花功”,就要练就心有绣图、身怀绣技并且绣之以恒的能力。扶贫攻坚道路漫漫,每个扶贫干部都是“绣花使者”,“绣花功”则是每个扶贫干部都应有的标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