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一针一线”绣好“精准扶贫”这朵花
http://www.scol.com.cn(2017-3-10 7:5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柱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3月8日《新华网》)

  刺绣是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讲究一针一线、细心细致、有条不紊。不论是勾勒轮廓、穿针引线、针脚蔓延、收尾打结,每一步都需要细致入微、用心用情,粗心大意、急于求成是注定绣不出合格乃至满意的“刺绣品”的。“精准扶贫”何尝不是如此,要“精”就必须勤动脑筋、多下功夫、用心用情,求“准”就要求“一板一眼”、“一个萝卜一个坑”,坚决杜绝不负责任、不分轻重、不重实效的“眉毛胡子一把抓”和“大水漫灌”。

  “勾勒轮廓”要清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论是刺绣,还是扶贫,都讲究一个事前规划,即提前勾勒轮廓、描绘蓝图、谋篇布局。如果毫无规划、漫无目的,“只管低头拉车,不管抬头看路”的“瞎干”、“蛮干”,不但一无所获,还有可能劳民伤财。2020年全面脱贫摘帽的总规划、总目标早已明确,各地要拿出一番“绣花”的功夫,立足本地区的客观实际勾勒出清晰可见的轮廓、规划出科学合理的目标、描绘出切实可行的蓝图,把任务数、时间表、作战图都逐一勾勒描绘清楚,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为绣好“精准扶贫”这朵花提供遵循、指明方向、打牢基础。

  “针脚蔓延”要细致。所谓慢功才能出细活,这里说的慢不是要“拖拖拉拉”、“磨洋工”,而是指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精益求精,细致入微追求品质。高质量、好品质的刺绣靠的是一针一线的去积累,有条不紊的去堆砌。点多、线长、面广,各不一样是我国扶贫工作的一个主要特征之一,要彻底消除贫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在逐一攻破贫困据点上下一番绣花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要把细致入微贯穿于“针脚蔓延、攻破贫困据点”的全过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贫困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入手分析,找出“穷根”所在,切实做到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旅游则旅游,确保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拔出“穷根”。

  “收尾打结”要牢固。俗话说,编筐编篓,全在收口。再好的刺绣品,收尾打结不牢固,最后都将“功亏一篑”。脱贫攻坚亦是如此,收尾打不牢,巩固不到位,还会出现返贫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把“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致”作为“收尾”、“收口”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切实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让贫困户从思想观念上、经济收入上、生活质量上彻底改头换面、脱贫致富。

  相信,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勾勒轮廓”清晰、“阵脚蔓延”细致、“收尾打结”牢固,一定能保质保量绣好“精准扶贫”这朵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