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精准发力绣好扶贫这朵花
http://www.scol.com.cn(2017-3-10 7:4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秋雨纷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上午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他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他心里稍稍松了一些。他强调,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3月9日《大公网》)

  “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绣花是一件细致活儿,讲究的是心灵、手巧、眼准,既要在心中勾勒出精美的图案,有精准的针法,还要在飞针走线中下准针、走好线,才能在画布上绣出美仑美奂的图案。习总书记以“绣花”为喻,向广大党员干部传递了精准发力的深刻意涵。

  精准识别。精确识别扶贫对象,是精准扶贫的前提。在识别贫困对象时,不搞平均主义,也不搞集中分配,而是要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发动群众参与,把识别权交给基层群众,让同村老百姓按他们自己的“标准”识别谁是穷人,以防止平均分配指标,排排坐、分果果现象,真正把最贫困的户识别出来。

  精准施策。精确帮扶是精准扶贫的关键。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工作方针,因人制定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教育和医疗卫生、低保兜底和救济救助等政策。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该扶的扶,该搬的搬,该兜底的兜底,做到精准滴灌、精准帮扶。要变“大水漫灌”为“滴灌”,切忌“一刀切”。

  精准评估。一些地方为了按时完成脱贫任务,在数据注水上大费心机,擅改脱贫人口数量、篡改衡量贫困的指标,玩“数字脱贫”,让群众“被脱贫”。避免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要引入第三方评估,挤干实绩“水分”,撕掉伪扶贫的“迷彩服”,杜绝“数字脱贫”“被脱贫”现象。

  脱贫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之基,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容不得半点懈怠和水分。绣好扶贫这朵花,要精准发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早受益、得实惠、真脱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