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用好“绣花”真功夫,打好扶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7-3-9 14:5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到,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3月8日,新华网)

  绣花功夫成于细、贵在精,扶贫工作也是如此,只有找准对象、明确目标,用细致的工作和精准的手段,才能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扶贫要像“绣花”一样心细如丝。“业精于勤、事成于细”,扶贫工作事关民生大计,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能“摊大饼”,更不能“撒胡椒面”,而要耐心细致去完成。越是在扶贫的关键期、攻坚期,越是考验我们执行力和执政力的问题。党员干部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把党的重托扛在肩上、把人民的期盼放在心里、把政策的落实抓在手上,当好“千里眼”和“顺风耳”,及早及小掌握每名贫困人员的情况,遇到事情要及时跟进做好工作,把帮扶工作落实做细,从根子上彻底解决好群众的贫困难题。才能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下达的“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政令。

  扶贫要像“绣花”一样节约高效。事成于精毁于随。绣花讲究高效精准,哪里该用半针、哪里该用全针都是有规则的。扶贫也要如此,要有章程、有制度、有手段,有方法,不能“东一榔头西一锤”,这样永远也办不好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这就需要每名党员干部在中央的方针政策下,像绣花一样“按图施针”“照图作业”,不能妄想“一口吃个大胖子”,更不能“打肿脸充胖子”。要认真细化方案、制定具体措施、抓好监督落实,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合理分配好时间和精力,区分轻重缓急,有条不紊的推进扶贫工作。

  扶贫要像“绣花”一样严谨细致。绣花功夫是在“方寸间尽显乾坤”,“多一针则庸,少一针则乱”。扶贫亦应如此,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杜绝形式主义,要严格落实《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对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虽然“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但也要提防追求政绩而“提前脱贫”“数字脱贫”。同时,还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的位置,党员干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巩固脱贫成效的前提下,“授之鱼”更要“授之渔”,用自身“造血”来真正摆脱贫困。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扶贫之路依旧任重道远,党员干部都应该行动起来,以带领脱贫为己任、以助力建成小康社会为己责,用好“绣花”真功夫,打好扶贫攻坚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