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精准扶贫就必须下“绣花”的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17-3-9 7:4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3月8日 新华网)

  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太正确了,绣花急不得,必须一针的一针地有条不紊地进行,才能有所成。精准扶贫确实必须下“绣花”的功夫。

  精准识贫必须下“绣花”的功夫。精准识贫是扶贫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既不能让非贫困户浑水摸鱼、揩了公共政策的油,也不能让任何一个贫困户群众漏掉,没有得到帮扶。特别是在经济较好地区,贫困户数量稀少、分散无规律,识别起来更考验“眼力”。各地的扶贫干部必须拿出“绣花”的功夫,戴着“放大镜”去把一个个贫困户群众精准地识别出来,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然后为他们建档立卡,为下一步的精准帮扶作好准备。

  精准帮扶必须下“绣花”的功夫。贫困户能不能脱贫,取决于帮扶干部的帮扶措施是不是精准,每一个扶贫干部都应该拿出“绣花”的功夫,对贫困户群众精准帮扶。一是要把扶贫于扶志结合起来,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二是要过贫困户“点单”,扶贫干部“上菜”的方式把技术送下乡、把课程送下乡,不断增强贫困户依靠自己、依靠技术、依靠创业来摆脱贫困的能力;三是要根据一户一策的思路,根据贫困户群众的自身特点,对贫困户实施最有效的帮扶,特别是在产业的扶持上,更是要开动脑筋,研究好市场,研究好群众的自身特点,然而精准帮扶。

  脱贫验收必须下“绣花”的功夫。脱贫验收是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关,要确保扶贫有效,让每一个贫困户群众真脱贫,在脱贫验收收更应该下“绣花”的功夫,决不能让一个没有脱贫的群众“被脱贫”。因此各地在扶贫验收时,一定要走村入户,与贫困户群众面对面交流,既要看贫困人口数量、贫困群众收入等脱贫“硬指标”,也要看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的“软指标”,只有各方面都符合要求,才能够按照程序,确认贫困户群众确实是脱贫了。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省考察,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并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广大扶贫干部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需要谋略,需要智慧,更需要静得下心来的“绣花”的功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