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总书记以“绣花”为喻话脱贫有何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17-3-9 7:4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3月8日新华网)

  习总书记讲话强调,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笔者认为,习总书记以"绣花"为喻,暗示开展脱贫工作精准发力、聚焦聚力的重要性,向广大干部既表达了真脱贫、脱真贫的脱贫工作理念,又传递了脱贫工作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深刻意涵。

  脱贫工作如绣花需精准发力。绣花需要下准针、过准线,而脱贫工作也同样要找准发力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而"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这正是对脱贫攻坚中短板的准确判断。因此,脱贫攻坚发力的重点在农村,准心在让贫困的老乡脱贫,而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这就是精准的发力点,只有找到发力点,才能在精准施策上、精准推进上、精准落地上对照短板、瞄准靶心,以在基础建设、新村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保障、财政金融等方面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

  脱贫工作如绣花需聚焦聚力。绣花讲究的是眼到、心到、手到,强调的是三者合一。而脱贫工作也需要聚焦聚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脱贫目标。聚焦贫困人口退出、贫困村销号、贫困县摘帽。聚力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滞后的短板和项目资金、资源配置等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脱贫工作如绣花需针过留痕。绣花讲究的是一针一线,脱贫也需要脚踏实地,抓铁有痕。"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与绣花不漏一针一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就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开展脱贫工作的干部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在脱贫工作上真作为、能作为、善作为。俗语说绣花要得手锦巧,而脱贫也需自身硬。硬在干部的作风素质,硬在干部的能力本领。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因此,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干部具有强硬的能力和作风就显得尤为重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养和开展脱贫工作的能力水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