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糍粑抱成团”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http://www.scol.com.cn(2017-3-8 10:3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杜才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克强在西藏代表团:民族团结要像糌粑和糍粑那样捏成团、聚成团、抱成团(3月7日 央广网)

  常言道:“兄弟同心,其力断金。”这句名言,向世人展示了“团结就是力量”的强大动力之源,对于多民族国家的团结统一来说,同样管用。

  在地大物博的中华大地上,56个民族生于斯、长于斯,构成了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对内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对外坚决抵御外侮,共同铸就世界文明发祥地,并引领着世界各民族不断向前发展,这其中有一股最为神圣的力量,那就是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

  3月7日,“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说,“民族团结要像糌粑和糍粑那样,捏成团、聚成团、抱成团。”这是各民族大团结惟妙惟肖的贴切比喻,是民族团结实践的真切展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民族团结的高度重视,唱响新时期民族大团结的主旋律。

  事实正是如此,我国是一个团结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960万平方公里富饶而又美丽的土地上,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又分散、又聚居,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文化生活,都彼此分不开离不开,为中华民族的强大奠定了坚实的民族基础,值得倍加珍惜。

  3月7日恰逢藏历新年正月初十,李总理给藏族同胞们拜个晚年:扎西德勒!并通过现场代表,转达他对自治区各族人民的衷心祝福。声声祝福,字字是爱!字里行间,凝聚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各族同胞的关怀!

  糍粑揉成团,是各民族主动融入全局的过程。在西藏自治区代表团审议会议上,就经济发展和改善民主,李总理对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要求;西藏地处边疆,是“世界屋脊”,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对国家安全稳定意义重大,对此,李总理要求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西藏工作放在全国大局中谋划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稳定。

  糍粑揉成团,是取长补短的互动过程。在聆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后,李总理对国务院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出“能办的要竭尽全力办,即便暂时办不了,也要努力推动。必须件件有回应!”的指示,为藏历新年送上了党和国家的一份大礼包,为藏区长期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糍粑揉成团,更要发挥各地干部的积极因素。民族地区发展建设、民族地区安定团结、民族团结交流等等繁重工作,光荣而艰巨,离不开各地地区干部的努力,为此,要求民族地区干部要扎根民族地区,“负重前行”,为民族地区安定团结做出自身贡献;汉族地区援助民族地区干部,要做好内引外联,强化对口支援,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发达地区干部,要心怀天下,多为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努力。如此,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政治局面就能得永久保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