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读懂总书记的“挚友、诤友”
http://www.scol.com.cn(2017-3-7 14:1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再度重申凝聚人才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强调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对知识分子“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人民网,3月5日)

  在知识化、数字化时代,知识已经逐渐成为社会财富的巨大源泉,那么知识分子无疑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而中国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面临改革举措落实、经济下行压力、产业转型突破、环境污染治理等诸多难题。这些难题的解决,无一不需要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其实,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知识分子群众的成长和发展。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独具特色的知识分子理论。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尊重知识分子是完全应该的,没有革命知识分子,革命就不会胜利”;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一具划时代意义的“两个尊重”的思想;江泽民同志提出,“要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一步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胡锦涛同志号召,“知识分子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创新精神”。在这些理论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再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对知识分子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这是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期待、告诫,更是要求。

  同知识分子“交友”,领导干部首先要对”知识分子”有正确的认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文化水平较高、知识比较丰富的人,其中不少是学有所长、术有专攻,某个领域或者行业的专家,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始终铭记“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的训诫,尊重知识分子,相信知识分子,完善选人用人的体制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知识分子发挥出更多的光和热。

  领导干部同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的关系,容不得半点儿“虚、假、空”。挚友,指的是交情深厚的朋友,讲究的是真心实意的交往。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对知识分子真情关怀、真心帮助、推心置腹,充分尊重知识分子的工作特点和规律,积极听取知识分子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发扬学术民主精神,营造出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学术氛围。诤友,指的是能够之言规劝的朋友。无论是待人处世还是治国万邦,“诤友”都十分重要。尤其是对于掌握公权力领导干部而言,身边的“诤友”能够起到及时的提醒和监督作用,可以有效地避免决策失误、行为“出轨”。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正确对待知识分子的批评,要有“闻过则喜”的精神,以虚心宽容之心让知识分子敢说话、能创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