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民众
http://www.scol.com.cn(2017-3-7 11:3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报告对“群众反映强烈、期待迫切”的诸多热点问题,都作了回应。(2017-03-05新华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被视为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所谓共享就是与大家一起分享发展成果。坚持共享发展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无疑,实施这一举措的目的就是让越来越多的民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不仅如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民生举措,比如,实体经济如何转型升级?脱贫攻坚有哪些新要求?减税降费如何推进?如何调控房地产?如何治理空气污染?如何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如何提高就业率?如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户籍改革将有哪些新动向?在笔者看来,所有这些都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真切回应了老百姓的所期所盼。正是如此,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围绕老百姓关心的改革发展和民生热点建言献策,赢得了广大民众点赞。

  譬如,全国政协委员车黎明表示,做好就业创业保障工作就是最大的民生,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提高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将为更多人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有利于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村支部书记骆云莲心系脱贫攻坚,真心实意地为古路村谋发展,让全村老百姓依靠党的好政策,自力更生,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共同致富奔小康。在骆云莲看来,不能只追求数据上达到脱贫目标,而更应该考虑长远,脱贫之后如何持续发展而不返贫。用骆云莲的话说“脱贫不是一时的,致富才是一世的。我们要走的是长效致富之路”。很显然,骆云莲心目中的脱贫攻坚就是要走出可持续致富之路,把发展成果落到增进人民福祉,让贫困地区群众都能享受改革发展来来的成果。

  从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不难看出,2017年所要实施的每一项举措和作出的安排部署,都是政府为老百姓送来的民生大礼包,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正是如此,各地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要大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要大力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每个劳动者都能够获得公平的就业机会和稳定的就业岗位。要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逐步缩小收入差距。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让每个人都有享受社会保障的权利。要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大病保险制度,让人人都享有健康保障。

  总之,我们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落实好惠民利民政策,把发展成果落到增进人民福祉上,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民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