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学习雷锋”不能“不懂雷锋”
http://www.scol.com.cn(2017-3-6 14:5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天在岗时间最低10小时,举手、微笑、点头、接卡、收钱……这样的文明服务动作在春运高峰期要重复1500次以上。他们是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北收费站的员工,每天要为1万多台车提供通行服务,重大节假日高峰期间这个数字会变成5万多。尽管任务繁重,他们仍以雷锋为榜样,常年坚守一线岗位,为广大司乘提供安全、畅通的通行环境和优质、贴心的文明服务。(3月5日《南方都市报》)

  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北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是值得敬佩的。在工作如此繁忙的时候,他们依然坚持抽出时间“学习雷锋”,而且做得挺好,还被授予了 “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可以说,他们是“学习雷锋”的典范。为何能成为典范,是有原因的,因为他们“学习雷锋”不只是孤单的演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谣,而是不断“了解雷锋”、“认识雷锋”、“读懂雷锋”。这才是雷锋精神没有在这里出现“三月来,四月走”尴尬的因素。

  “学习雷锋”活动,各地都在开展,尤其是每年三月的时候会形成一个高潮,可是我们也无奈发现,“学习雷锋”成为了一种形式,成为了一种应付,成为了一种简单粗暴的学习。具体来说,存在以下这样几种情况:

  其一,“学习雷锋”旱涝不匀。平时的时候没有人“学习雷锋”,只是到了三月份的时候,才不得不为了完成任务而“学习雷锋”。于是我们看到了更为尴尬的现象,一到了三月份的时候,“学习雷锋”成了一阵风,有的人甚至找不到“学习雷锋”的地方,“学习雷锋”成了泛滥的洪水,敬老院的老人一天要被洗头、洗脚好多次,以至于山东省一家敬老院的院长呼吁:别打着“学习雷锋”的名义骚扰老人了。

  其二,“学习雷锋”不懂雷锋。好多人也参加学校雷锋活动,可是无论是孩子还是成年人,还有几个人真的“认识雷锋”?对雷锋的概念也只是一个名字的概念而已。要不相信的话,你去问问身边的人,雷锋是干啥的?做了什么好事?多大牺牲的?为何牺牲的?有几个人还能说出一二呢?“学习雷锋”先要“懂得雷锋”、“了解雷锋”。

  其三,“学习雷锋”需要正名。如今社会上流传一些关于雷锋的负面网帖,无疑这些负面网帖存在造谣的成分,污蔑的成分,这会给“学习雷锋”造成负面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尽管很多人在单位组织下也“学习雷锋”,可是他们心里会真心学习吗?这就需要给雷锋正名,打击此类谣言。

  “学习雷锋”不能“不懂雷锋”,如此这般就让学习的意义大打折扣,成为了形式主义的学习,也就有了“老人一天被洗8次头的”痛苦了。(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