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防止方向“跑偏”
http://www.scol.com.cn(2017-3-3 8:1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言必信,行必果。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这句生动而深刻的话,就是希望全党同志看到全面小康的重点和难点所在,懂得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这个道理。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农村不能掉队。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城拔寨阶段,中央政治局专题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集体学习,并提出一些新要求,就是要提醒各级各地必须把握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使出“实着子”,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要防止层层加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务求实效,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更是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遵循。然而,一些地方、少数干部,不顾当地的实际情况,好大喜功,盲目要数字、赶进度、求超越,层层加码、层层施压,忽视时序节奏、质量要求,一味冒进,搞突击、抢速度,导致下面叫苦不迭,甚至干脆玩起了数字游戏、“人头”脱贫,与中央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实际诉求背道而驰,必须坚决予以克服。精准脱贫的时间表越来越近,任务越来越重,越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候,越要克服层层加码的急躁冒进。各级各地要牢牢抓住“精准”这一脱贫攻坚的核心要义,做实做细做好基础工作,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把握节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不人为拔高、不过度“包装”,确保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真正让应该脱贫的得以脱贫、必须扶贫的得到扶贫。

  要防止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害死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坚持转作风、坚决反“四风”的强大声势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一些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形式主义的歪风仍然有一定“市场”,甚至大有卷土重来、越演越烈之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些地方、少数干部以形式主义的方式抓脱贫、忙攻坚,有的在扶贫资料收集中搞形式主义,有的在扶贫督导评价中搞形式主义,有的在扶贫能力评价中搞形式主义,有的在扶贫政策中搞形式主义,凡此种种,看似很认真、很积极、很有责任感,其实也是违背了“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的本质要义,是“四风”陋习的反弹,是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只有对此予以足够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破解,“精准扶贫”才能更好地成为我们决胜全面小康的利器。各级各地要认真思考和勇于探索实践,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要防止草草收兵。行百里者半九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是要一着不让、层层推进、狠抓落实,不马虎、不草率,尤其是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环节,更加需要持续用力、持久发力,坚决做到贫困“帽子”不摘绝不“收兵”。然而,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艰难的“长征战线”中仍然还是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少数干部缺乏钉钉子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满足于大概、差不多,对于脱贫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地、贫困户进退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甚至为了应付检查,将扶贫工作看作“包袱”,“贫”与“不贫”不按标准鉴定,“脱贫”与否按照自己意愿想当然下结论,草草“收兵”了事。对此必须引起我们足够警醒并切实加以改进。各级各地必须把扶贫开发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作为检验和考核干部政绩的重中之重,举各方之力、集干群之智,坚决打好这场扶贫开发攻坚战。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草草收兵的,要严肃问责,确保每一项措施都精准落地,不出现“烂尾工程”。

  要防止腐败渎职。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不仅要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更要确保参与脱贫攻坚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个都不能倒下。这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底线,更是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方向,坚决防止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出现任何形式的腐败渎职行为。然而,少数地方、个别干部不能很好地律己正人,在扶贫项目落实和扶贫资金安排上,办事不公,厚亲薄友,徇私舞弊;服务群众不尽责,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故意刁难群众,工作方法简单粗暴;雁过拔毛、擅自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如此等等的不作为乱作为不仅损害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影响了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更给党和政府抹了黑、丢了脸。为此,必须加强对扶贫干部的教育管理,特别要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和财经纪律管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制度意识、规范意识,并且要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监督检查、巡视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倒逼扶贫干部真扶贫、扶真贫,真干事、不出事。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更是锤炼作风的前沿阵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关键少数”,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不“跑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严和实的作风抓好中央重大决策的落地落实,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乱为,实现脱贫成效与作风提升“双赢”,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