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进入“两会时间”,不妨回眸看“变”
http://www.scol.com.cn(2017-3-2 14:1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将进入两会时间。(3月1日人民网)

  年年开“两会”,无变也有变。“两会”作为共商国是的盛会,代表委员们的职责没有改变。而这一年来各行各业所取得的新成效,却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新变化。笔者认为,这些变化既是幸福的变化,也是对新一年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的期待。

  作风建设之变。一年来,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开启了一系列的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出台了系列反腐倡廉新规定、新制度,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一批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得以清理整顿,良好的政治生态得以形成,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风民风进一步改善。社会从善如流的风气基本形成。群众对党的信任感显著增强。

  社会建设之变。一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已融入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最严环保法的出台实施、河长制的建立,环保督查机制的完善,为环境治理打下了制度基础。重点湖泊水环境综合整治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国范围有序推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老百姓对环境治理的满意度得到提高。

  脱贫攻坚之变。在“建成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下,各地纷纷立下脱贫“军令状”,一年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8.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上年减少1240万人。这一成效让人已经看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胜利的即将到来。

  推进改革之变。一年来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中央明确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居民收入增速稳稳跑赢GDP,3项医保覆盖超过13亿人口,户籍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全面二孩”、加大农村教育投入等已取得明显成效,社会保障扩面提质。“互联网+”给人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便捷,并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笔者认为,这一年,党的执政基础更为牢固,国家经济发展更为强盛,社会建设更加美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2017年将会发生更大的新变化。(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