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澎湃文明潮
http://www.scol.com.cn(2017-3-1 12:2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着力扩大覆盖面影响力,努力为促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作出新的贡献。(3月1日《人民日报》)

  即将到来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每年的这个时候,人们会以各种方式纪念雷锋。而对雷锋的最好纪念则是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雷锋离开我们五十多年了,但今天的人们依然在念叨他、怀念他,这是因为他身上展现出来的道德品质是永恒的。雷锋是做好人、行好事的优秀代表。无论什么时候,做好人、行好事都应该成为我们永恒的追求。

  做好人、行好事,人的道德境界会逐渐升华。人人都做好人、行好事,人际关系会更加友善,社会则会更加和谐,而友善、和谐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今天,践行核心价值观完全可以与践行雷锋精神相联系。雷锋是我们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榜样,人人都应该重温他的先进事迹,向他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道理很多人都懂,但不是所有人都会自觉执行,人们的执行力有差距。那就应当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认可雷锋精神还应当全力践行雷锋精神。

  今天的国人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走好新长征路,需要全体国人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地投身其中。然而,好的精神面貌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弘扬雷锋精神,能够为中国梦加油助威。做好人、行好事,帮助别人解决了燃眉之急,自己也会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同时会形成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升的氛围。看到别人因为自己伸出援助之手而走出困境,那种精神上的愉悦是花多少钱都无法买到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心情很舒畅,精神会饱满起来,会给国人实现个人梦想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动力足了,做人、做事、做学问就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弘扬雷锋精神,不能一阵风,要常态化、长效化。之前,有的人感慨“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说的是少数人弘扬雷锋精神只是三分钟热度。我们要认识到弘扬雷锋精神的重大意义,在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中积极弘扬雷锋精神。每个人都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在日常生活中多做好事,多帮助他人。帮助他人,人人可为、人人应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别人觉得很困难的事情自己可能觉得简单,如果别人有需要就应该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当然,帮助受助对象要尊重受助对象的意见、要考虑到他们的尊严,不能不顾及他们的感受。人人都是雷锋,人人都做做好人、行好事,全社会同心协力,社会大家庭将变得更加温暖,每个人都会感到心情舒畅。人的水平可能有高下,但都应该有帮助他人的心,都应该积极践行雷锋精神。

  每个人都应该高扬雷锋精神的旗帜,让雷锋精神融入我们的血液,让文明社会的大厦更加巍峨、挺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