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退役军人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值得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7-3-26 9:1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年前,四川渠县选拔46名退役军人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脱贫新战场上,他们永葆军人本色,带领村民攻坚克难。(3月25日《人民日报》)

  在渠县,优秀退役军人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共有46名。两年前,他们吹响冲锋号,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在脱贫新战场全力攻坚,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2016年,渠县19个贫困村摘帽,减贫人数2.1万。由此来说,优秀退役军人任贫困村"第一书记"还真是个好点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正需要军人作风。退役军人在部队锤炼出来的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优良作风正是脱贫攻坚应具有的作风。扶贫脱贫成败在于精准,而农村基层情况千差万别,"穷根"又各不相同,从目前脱贫攻坚的情况来看,主要还是"最后一公里"出现肠梗阻,要把情况摸准摸实,需要基层脱贫干部特别是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领头人必须具备求真务实的好作风。从一定意义上讲,以优秀退役军人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无疑是破解了脱贫攻坚用人的精准。事实上从这46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所取得的成效恰恰证明,好的作风不仅给脱贫攻坚带来好的效果,也让军人的本色在脱贫一线闪闪发光。

  打赢脱贫攻坚站正需要军人品质。说到军人的优秀品质众人皆知,绝对服从、吃苦耐劳、奉献精神等等,而这些品质也正是打赢脱贫攻坚所需要的。脱贫攻坚越是往后,难度会越来越大,要啃的硬骨头也越来越多,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蹲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不仅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脱贫政策以及上级有关脱贫工作的系列举措。还要能在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具有吃大苦耐大劳,敢于担当的精神,与贫困村民一道埋头苦干,抓好一项项工作的落实。更要有牺牲自己与家人团聚以及安逸的生活,甚至是自己的生命。而这些攻坚克难、不怕牺牲、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恰恰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军人所拥有的。精准脱贫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退役军人具有的品质有助于帮扶干部更能深入群众中去抓问题、解难题、做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当然,让优秀退役军人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作用的还远远不只是作风和品质,还有其在部队学到的聚焦目标、快速沟通、及时协调的以"绣花"精准脱贫的韧劲和功夫,将有助于精准扎实地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如将产业园区按照责任人管理范围,连块成片,划分成"战区",无疑就是推进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脱贫攻坚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真刀真枪",目的就是要带领贫困户脱贫奔康。笔者认为,脱贫攻坚成败在基层,核心在"领头羊"。因此,不管是脱贫攻坚的任何一个阶段,也不管是脱贫攻坚的任何一项举措,要真正得以推进和落实,都需要一个好的作风、好的品质、好的能力。应该说,优秀退役军人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真是个好点子、好经验,值得各地去不断地探索实践和总结推广。(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