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人悲喜交加的“尿袋医生”
http://www.scol.com.cn(2017-3-24 8:1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2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在朋友圈中发了两张照片:一名站在手术台旁上正在做手术的医生,还挂着一个尿袋。照片马上在朋友圈传开了,网友亲切地把这名医生称为“尿袋医生”。记者从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了解到,这名医生是医院普外科的袁家天,在自己尿路结石手术后不到48小时,还为患者做了手术。 (3月23日  《华西都市报》)

  挂着尿袋为患者做手术,这两张照片在朋友圈得到了热传,如此的敬业精神感动了无数网友,为冰冷且紧张的医患关系注入了温馨的暖流。虽然也有摆拍的质疑,但早被赞叹声掩盖。医生带病坚持手术,仁者之心赢得患者和网友的赞赏与尊重。

  手术是事先约定好的,为不失信于患者,“尿袋医生”坚持了手术,其高尚的医德,遵约守信的精神,令人钦佩。但是,这样的行为实在不宜倡导。要知道,医生是民众健康的守护神,他们的健康也很重要,再者,带着尿袋为患者手术,能否发生交叉感染?也是个问题。不要以为“尿袋医生”是稀缺的正能量新闻,其实,但医生带病上班,这几乎是业界常态。所以,感动之余,笔者品出了更多的辛酸与无奈。

  首先,优质的医生资源匮乏,令人忧虑。有网友质疑“尿袋医生”,这其实真的是不厚道。之前,也有很大感染的故事,比如有医生连做数台手术,太累了,就在手术室睡着了;比如之前挂着吊瓶为患者做手术的“吊瓶医生”等等。这些感染事迹的背后,是优质医生资源匮乏的尴尬。医术高尚的医生太少了,他们不得不连轴转地做手术,所以,有些时候是顾不上自己健康的。在医生数量原本就不足的现实下,打造医疗水平高的名医,恐怕更不是件易事。

  其次,患者对知名医生的盲目崇拜,造成了小病大治的现象。患者对健康非常关注,有了病就想去大医院,找知名医生治疗、做手术。其实,他们的病并不严重,没有必要挤占优质的医疗和医生资源。从这个角度看,患者改变心态,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的痼疾。再者,政府也要加大推进分级诊治、分级医疗的力度,让患者合理分流,给大型医院的知名医生减压。

  医生挂着尿袋手术,打着石膏坐门诊,让公众了解到医生敬业的一面,增进医患之间的信任,为化解医患矛盾起到积极的作用。可是,这其中透露着医生的几多辛酸。因此,我们一方面应当重视医生的健康,另一方面,也要矫正居民不健康的就医观,多培养医术高明的医生,缓解公众心中挥之不去的看病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