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拉面小哥”辞职不必大惊小怪
http://www.scol.com.cn(2017-3-24 7:5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2日,黄龙溪景区的拉面小哥田波走红网络,“拉面小哥传递平凡的快乐”、“他把拉面跳成一支妖娆的舞”、“又是位被耽误的舞者”,在网络狂欢之下,田波坐拥48万粉丝。12天前,田波从餐馆辞职。走红之后,他成了网络主播,坐拥48万粉丝,光打赏就达到2万元,来自商家的邀约与来自媒体的采访不断……但同样是走红后,田波与餐馆老板分歧,与同事陌路,并在走红20天后辞职。(3月23日《成都商报》)

  “拉面小哥”红了,身价自然要上涨,因为价值不一样了,当老板无法接受其加薪的要求时,“拉面小哥”也只能选择辞职,或许“拉面小哥”的辞职对于老板来说损失太大,也觉得他不地道,觉得他有点忘本,但人往高处走,既然无法满足他的加薪要求,又要用“感情和忘本”来留住他,显然是留不住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对“拉面小哥”辞职不必大惊小怪,这其实是很正常的事。而总是停留于原来的地盘,或许久而久之也就成为“井底之蛙”了。

  “拉面小哥”在网红之后,无论是心态还是眼界都不一样了。而赚钱显然也容易多了,在辞职之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糖酒会上为期两天的商演。两天,4000元,三个人分,相比于之前的拉面,挣钱似乎要轻松一些。更重要提,他走红后,在快手直播平台上,有48万粉丝,一次直播动辄上千次评论,累计以来的粉丝打赏超过2万元。2万元对于“拉面小哥”来说,放在以前恐怕想都不敢想。这也算是“网红”带来的好处。

  其实,“拉面小哥”对自己还是有较为清醒的认识,对于一些抛过来的橄榄枝同样有清醒的认识,他拒绝了年薪30万的请求,而且还问自己网红能红多久?他也是不想完全依靠“网红”的。曾经有女孩子说喜欢他,“拉面小哥”的心里有杆秤,“但是这些你信吗?太不实际了。”况且,他现在也找到了新工作,新工作,属于文化展演方面,他觉得不能再单纯地拉面,他还要探索新的东西,这说明他对自己的职业还是有规划的。其实,“拉面小哥”将自己的职业定位于“不再单纯地拉面”,这本身就说明他的思想境界比以前高多了,“拉面”如果有一天能够成为“艺术”,这首先要感谢他的辞职了。

  走过去,什么样的困难都不算什么,一切都会是新的,网红的“拉面小哥”自然已经回不去了。他应该走自己的路,应该有自己的未来。而辞职可能就是最好的第一步,如果他是听话的,听从老板给多少工资,那么所赚到的利润多是老板的,如果他守旧,可能很快“网红”就会过去。现在他有“网红”的基础,有那么多的粉丝,再往前走一走,说不定就能够创出一片广阔的天空来。

  对“拉面小哥”辞职不必大惊小怪,而用“忘本”来给“拉面小哥”贴标签也实在是没有意思 的。我们期待遇“拉面小哥”能够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自我,走出自己的路。“拉面小哥”的网红也就能够红得更久,最终拥有自己的事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