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公交车演讲,需要你一个善意的微笑
http://www.scol.com.cn(2017-3-23 8:0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成都,也有这样一群大学生,有的有社交恐惧症,跟异性说话都会羞红了脸;有的天性羞涩,不敢大胆表达心中所想;有的个性乐观,却太过以自我为中心……从2015年开始,这群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的20多个大学生陆续走上公交车,开始自己的演讲之路,锻炼自己的自信和勇气,克服恐惧提高演讲能力。(3月21日 《成都商报》)

  大学校园是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如果自己的性格内向,再不刻意地锻炼自己,大学生很可能陷入一个社交能力匮乏的困境。现实中,有些学生毕业之后,见了陌生人不敢说话,无法正常地与交流,相亲需要父母陪同,应聘需要父母陪同......知识渊博的大学生们却成了社交上的低能儿,令人唏嘘。

  公交车演讲,是这群成都中医药大学学生的自发行为,他们能认识到自身不足,并刻意在公交车上面对陌生人锻炼开口说话的能力,这样的胆识让人钦佩。众所周知,社交能力也是一个人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怯于社交,自己的才能或无法充分展现。这些大学生选择在公交车上演讲,锻炼自己的胆量,借此克服心理障碍与社交恐惧,提高自己的自信和面对陌生人的勇气,为社交恐惧补补钙。显然,他们的这种行为应当得到车内乘客的认可、包容和鼓励。

  公交车是个公众场所,大学生的演讲或许会给一些人带来不便,比如有乘客在与同伴交谈,比如有人想接打电话等等,面对大学生突然而来的公交车演讲,还请你保持克制和理解。此刻,如果你嘲弄、训斥他们,或者射出愤怒的目光,就像是对好不容易吹鼓的气球猛扎一针,对演讲大学生的伤害是无法估量的。因此,若哪天你遇到了公交车演讲,请你给他们一个善意的微笑,成全他们的美好愿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