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清明祭祖新模式之思
http://www.scol.com.cn(2017-3-22 7:5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述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月雨纷飞,萋萋春草生。清明时将至,遥思祭祖情。

  每年的三月都有一个很重要的节日——清明节,这个延承了中国几千年的传统习俗,寄托的是我们对先辈的纪念与哀思。而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对于祭祖有了新的理念和方式。有地方推出了一种新的“互联网+祭祀”方式——微信远程祭祀。用户在微信公众号上填写寄语,随后寄语可同步到墓地前的一块大电子屏上滚动显示,以表哀思。

  我很明确的回答:不能接受。既然是延承几千年的传统习俗,为何不能保留它原有的风貌?非得借用什么新时代新观念,把它弄得面目全非。对待祭祖,我们不能尽用空虚的花把势,得实打实去传承,要不然就会渐渐地失去它本有的精髓,继而无法传承。

  大电子屏上滚动显示的是什么?与其说是我们对亲人思念的话语,还不如说是给活着的人做做样子,是“炫耀”的资本。传统的扫墓是对逝去的人寄托哀思和追忆,是一种传统美德,需要诚心诚意;而手机微信扫墓最缺的就是没有诚意。

  有人会说 :“手机扫墓环保”。是的,我们需要绿色,追求环保,焚香蜡、烧纸钱会产生大量的烟雾,污染我们的环境。然而我们回过头来仔细看看,污染环境的罪魁祸首是谁,和它相比,传统祭祖产生的污染又算得量什么!我们无法接受祭祖所产生的烟雾,却整天安心的生活在被工业污染了的废气中。试问,这是什么心态在作怪?

  保护环境是对的,并且刻不容缓,我们应当大力支持。然而,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我们还得继续。我们需要分清主次,但不能只顾大我而遗失小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