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离婚冷静期”给视婚姻为儿戏者加了缓冲阀
http://www.scol.com.cn(2017-3-20 7:5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7日,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披露,针对一对“85后”夫妻闹离婚的诉讼,该院3月8日发出了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限定这对夫妻冷静3个月,其间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据悉,这也是四川省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2017年3月18日新华网)

  婚姻稳定是家庭和谐的基础,没有家庭的幸福和谐,就没有社会的安宁与和谐。男女之间的婚姻不是儿戏,男女双方要经营一个感情基础牢固的婚姻,也绝非是一朝一夕的容易事。因为,我们每个人在看待婚姻的价值不同,其追求的婚姻的目的也有所不同。比如:有的人看中的是对方物质基础;有的人却是一见钟情。但是,笔者认为,不论男女之间选择怎样的方式结合,都要有一定的感情基础。没有牢固的感情基础,其婚姻终究是不可靠的。

  据说,现在年轻人离婚,不仅不需要任何理由,而且还带有一定的目的性。不过这类离婚者,他们大多是明离暗合的假离婚,其最终就是要达到避税躲债、子女上学、卖房避税和申请廉租房等目的。据3月18日《东方网》报道,44岁的李某因孩子上学问题与妻子王某商议假离婚,把名下的两套北京房产过户到王某名下以便购买学区房。谁想买房后,王某拒绝复婚。李某因此将王某诉至法院,希望能要回离婚协议中分走的两套房产。很显然,他们这样不仅把法律赋予的婚姻关系当成了儿戏,同时也亵渎了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男女之间不论是假离婚,还是真离婚,他们都缺少一定时间的冷思考,尤其是在当前职场竞争日趋激烈,生活压力异常增大的情况下,人们在心理上极有可能出现狂躁、冲动等情绪失控举动。从心理角度上讲,这些不良情绪也需找一个可以泄愤的出口,夫妻二人如果都不能做出忍让,甘当他人的“出气筒”,那么最终就衍生出一言不合就离的冲动局面。

  有人把夫妻感情问题比着家用电器,有问题就修修补补,而不是一发现问题就换个新的。其实,夫妻感情如同一坛陈年老酒,越陈越浓,越陈越对口味。俗话说:“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笔者认为,离婚一旦上升到法律层面就是一个冷冰冰的对立面了,如果再要想着修复彼此感情,那么就比较困难了。

  因此说,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这个“离婚冷静期”,不仅彰显了法治应有的温情,同时也给那些视婚姻为儿戏者加了一道缓冲阀。离婚需谨慎,情感价更高。还请视婚姻为儿戏者且行且珍惜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