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四川美食誉全球,中华文化耀世界
http://www.scol.com.cn(2017-3-1 7:4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成都》、熊猫BaoBao后,成都再次成为“网红”。这一次,让世界人民“垂涎”的,是成都最接地气的美食。日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其王牌探索类节目《未知之旅》中,节目主持人、知名美食探险家安东尼·波登带着米其林三星店Le Bernardin的主厨艾瑞克来到四川进行了一场美食探险。甜水面、辣子鸡丁、藤椒鱼、火锅……这两个老饕客,不仅沿着街边摊、苍蝇馆子、私房菜的顺序一路吃了个够,还不忘在四川偷师名菜“鱼香肉丝”。除了吃,两位饕客还大赞成都的城市环境,直言这里“就好像一座欧洲城市”。(2月28日《华西都市报》)

  众所周知,四川美食是我国的地方著名美食之一,且在食谱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且特色明显。凡是中国人,都能随口说出川菜中几样,如麻婆豆腐、棒棒鸡、廖排骨、夫妻肺片、担担面、二姐兔丁、老妈兔头、钟水饺、小谭豆花、盐煎肉、张凉粉、干煸牛肉丝、蒜泥白肉、肉末豌豆、康二姐串串、回锅肉、宫保鸡丁、东坡肘子,等等,这些都是四川名菜,也堪称中国名菜。哪怕再会吃的美食家,都对川菜赞赏有佳,就是那些自称为“骨灰级”的吃货,都对四川美食赞不绝口。中国人如此,外国人在认识了川菜后,不也是同样举起了大拇指?此外,四川各地还有数不尽的著名传统民间小吃和糕点菜肴,它们都为川菜谱系增添了内容和光彩。

  川菜在我国烹饪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川菜,凝结着巴蜀人、中国人的勤劳和智慧。川菜中的调料多,取材范围广,口味儿浓重,以辣甚至麻辣著称,其制作方式也别具一格,是“四大菜系”之一种,成为中国饮食文化中的一朵耀眼的明星,难怪有“吃在中国,味在四川”的美誉。“天府之国”人杰地灵,有些地方四季常青,四川的食材丰富而多样,无论是河中的鱼类,地上的家禽,空中的飞禽,以及蔬菜累、豆类乃至山珍野味,都丰富多彩,源源不断。调料、调味品,以及其他油盐酱醋酒茶等更是别具特色,味道十足。这些都对川菜的成名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其实,老外们对四川美食的赞叹,对成都的欣赏,就是对中国美食文化的赞叹,对中国城市的欣赏。巴蜀人很早就有尚滋味、好辛香的饮食习俗。就是说“饮食”在川人的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不但产生了一大批会吃的好手,也培养了一大批烹饪高手乃至厨艺专门人才,且代代相传,这对川菜的普及、推广至全国乃至世界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经过不断演进,川菜至今已具有用料广博、味道多样、菜肴适应面广的三个特征,其中尤以味型多、变化巧妙而著称,“味在四川”更加叫响。吃好了才能精神饱满、体力充沛,无论干什么都有底气。

  川菜中处处闪烁着中国文化的光彩。那些令老外赞叹不已的川菜,与其他中国文化一样博大精深。老外一开始弄不懂“鱼香肉丝”,不知“鱼”’指的是鲜美,而并非是真正的鱼;这道菜里根本没有鱼,令老外感到不可思议,这本身就令其惊叹,因为每一道川菜中都凝结着巴蜀人的聪颖,都让人看到中国人在美食上的智慧和创新。吃什么菜就能造就什么样的性格,川菜透着四川人的泼辣、豪爽、顽强、细腻、真诚、勇敢、刚毅,体现了巴蜀人的性情,这也许就是老外们看中和欣赏乃至羡慕川菜的原因吧?

  吃,也是一种文化的体现,川菜享誉天下,成都成为“美食之城”;“为世界人民做饭,让川菜飘香全球”,就是四川人的期待。这就是在把中国饮食文化传遍全球,以美食为平台,传递四川人,以及全体中国人的好客和真诚。“左手美景,右手美食” ,四川这两大“利器”,正召唤着世界,让包括川菜在内的中国饮食文化被更多的世人知晓,让更多的中国文化得到世人的体验,这对于四川乃至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必将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