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调控丢“王炸”何以“炸”出新地王?
http://www.scol.com.cn(2017-3-31 7:5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9日,广州迎来调控升级后第一次大规模土地拍卖,位于白云、海珠和增城区的9宗地块遭到数十家房产开发商激烈争夺。其中,时代地产以55437元/平方米的楼面价竞得海珠区广纸轻工地块,总价约20.4亿元,溢价率219%,刷新广州楼面价格纪录。(3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前后,各地掀起一波房地产调控升级浪潮。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45个城市推出限购政策,就连国家级贫困县安徽临泉县也对房价进行限制。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先后宣布“认房又认贷”。3月17日,广州市出台新政,对调控措施进一步加码,新增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限购1套住房等内容,首次将“假离婚”进行炒房的人拒之门外。广州还提出,要严厉打击“首付贷”等违规行为。

  看得出来,各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架势很大。

  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广州房地产调控丢出“王炸”不过十来天,首次大规模土地拍卖就拍出了新地王,楼面地价不断被刷新。广州增城29日土地成交楼面地价已远高于当地房价。不禁要问:房地产调控丢下的“王炸”,何以“炸”出了新地王?

  我不是经济学家。不过,有限的经济学常识告诉我,面粉比面包贵,做面包肯定会亏本。明明知道亏本,却要去买贵面粉来做面包,只有傻瓜才会这么做。以精明著称的房地产开发商们,为什么敢于这么博傻?

  有位专家一语道破天机:海珠地块楼面价高达5.5万/平方米,项目盈亏平衡点近8万元/平方米。除非两年内广州市的房价仍保持年30%左右的上涨速度,否则该项目将出现亏损!开发商高价拿地,是在以赌的方式决定未来命运。

  又一个问题来了:开发商对未来的这种“乐观”信心,来自哪里?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邓永恒给出了答案。通过考察283个地级市市长、市委书记10年来的升迁情况,邓永恒发现,这些官员的升迁概率与他们任职期间GDP增长业绩有很大的正相关,而GDP的增长又受房地产繁荣的拉动。

  开发商不惜以赌的方式高价拿地,说到最后,还是因为某些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情有独钟。地价越高,对地方政府越有利,地方政府有钱好办事;地价越高,地方官员升迁的几率也随之增大。

  高房价带来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不仅透支实体经济的活力,让很多年轻人刚走上工作岗位就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高房价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

  眼下,各地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就是为了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从广州又拍出新地王的情形来看,市场预期似乎并未有根本改观。真调控,还是假调控?已经到了检验地方政府执行力的时候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