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殡仪黑中介欺诈消费者,职能部门看笑话?
http://www.scol.com.cn(2017-3-31 7:5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雨花台区市民李先生称,到寿衣店给去世的老人买寿衣,寿衣店称可以帮忙办丧事,只收取几百元的服务费,寿衣价格也打折扣。没想到丧事办了一半,对方却改口要增加其他费用,谈不拢后对方撒手不管。李先生的遭遇不少市民都碰到过。知情人介绍,殡葬黑中介在一条龙服务中,通过层层手段收取高额费用。市殡葬管理处称,南京殡仪馆有物价局定价的正规一条龙服务,所有丧葬用品明码标价,接受市民政部门和物价局的监督。(3月30日 《扬子晚报》)

  买寿衣是殡葬事宜的第一步。李先生在买寿衣时,寿衣店老板声称可以帮忙联系殡仪服务公司,服务费低廉,还可以在购买殡葬用品和墓地时享受折扣价。李先生信了寿衣店老板的鬼话,结果殡仪服务人员在帮李先生办理丧事时半路涨价,谈不拢就撂挑子。李先生无奈另找他人完成了殡仪过程。

  所谓的寿衣店老板,无疑就是殡仪服务机构的黑中介。李先生遭遇了殡仪服务公司和黑中介的敲诈,其实,李先生的遭遇很多市民都曾碰到过。既然如此,政府的民政和殡葬管理部门就应当依据李先生的讲述,顺藤摸瓜找到那些服务不规范、且存在乱收费的殡仪服务机构,以及那些狼狈为奸的黑中介,并依据法规严惩他们。

  可是,当地殡葬管理部门的回应却令人回味无穷。他们并没有做出要严厉打击不犯法殡仪服务机构的表态,反而称,南京殡仪馆有物价局定价的正规一条龙服务,所有丧葬用品明码标价,接受市民政部门和物价局的监督。这样的回应,其言外之意是:殡葬事宜还是应当到政府指定的服务公司来完成,因为这里的服务公司价格公开,能接受政府的监督,一旦出现了纠纷,职能部门也可以介入调查处理。

  诚然,不少像李先生这样的市民,因为盲听盲从偏听偏信,上了殡仪服务黑中介的当,他们有见识短浅和贪图小便宜的一面。可是,作为管理殡葬、殡仪的政府机构,怎么能以一种看笑话的姿态对待受骗的消费者呢?无论是政府指定的公立性质的殡葬服务公司,还是民营的殡葬服务机构,都应当是为民众服务的,他们并存可以形成竞争,遏制垄断现象。但同时,这些殡仪服务机构也要受到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和监督,无论是哪一家出现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或者以非法手段拉拢黑中介,并造成消费者的利益受损,职能部门都应迅速介入,还消费者一个公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