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低价地”上的“天价墓”为哪般?
http://www.scol.com.cn(2017-3-31 7:4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节快要到了,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迎来购买墓地的“高峰期”。近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周边的数家陵园发现,已售墓地的占地面积从不到1平方米到十来平方米不等,墓地售价低的近万元,高的达20多万元。此外根据客户需求,价格上不封顶。(3月30日《河南商报》)

  每当清明节期间,“天价墓”都会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其实,郑州市的天价墓仅为冰山一角。新郑龙湖一处陵园,2万到5万多元墓地是“主流”,但根据客户需求上不封顶。荥阳一处陵园,墓地价格最高的11万多元,最低的7800元。而其他墓地售价最高21万多元,最低的9800元。可这与发达地区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在我国南方一些省市,如广东、福建、重庆、江苏等地,墓地的售假几十万到上百万屡见不鲜,最高竞达800万!

  虽然各地都推出了公益墓地或“经济适用墓地”,但不是太少,就是方式等还不能被民众接受,就是说墓地主要仍然靠市场来解决。让逝者入土为安,本该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却因为花费太高而让人头疼,这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有不少媒体报道称,相比房地产市场价格节节攀升,我国城市周边墓地的价格也在热炒,其涨势丝毫不逊楼市。

  然而,与住房不同,几乎所有地方并不存在墓地用地饱和,或无处规划墓地的问题。正如郑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姚副主任所言:“郑州的墓地数量还未饱和。”有人建议用“经济适用墓”代替“天价墓”,但这只能靠政府部门的有所作为。可如果不是刚性要求,就没有动力可言,因此,必要时需国家层面立法立规干预,以确保人们都能“死得起”。其实,“死人与活人争地”,基本上属于炒作。墓地销售的增加,的确是以资源减少为代价,当销售达到最大值,土地资源归零,墓地危机就将呈现,但与天价墓背后的低价地相比,就无法解释土地真的是否“稀缺”了。

  在草坪葬、海葬、树葬、花坛葬、壁葬等暂时还无法被绝大多数人接受的条件下,在普遍存在“重葬式,轻仪式”的情况下,天价墓的存在有其客观原因,但也不能把墓地售价畸高的原因都推给民众。数年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内地殡葬第一股”福寿园2014当年的毛利率高达惊人的80%,远远超过传说中暴利的房地产。而在惊人的利润背后,其土地成本仅占整个墓地销售及服务成本的11.7%!这就令人十分费解了。

  “低价地,天价墓”,其实就是除公益用地陵墓外,开发墓地背后有鬼影。开发天价墓的背后,首先就是为何低价售地还允许天价卖墓。开发者拿到土地前,必须通过竞拍以市场价拿地;如果是划拨用地,开发出来的墓地就不能是天价。一边拿低价地一边卖天价墓,那么划拨和管理土地权所在的民政、国土等部门,是不是监管形同虚设?

  如今,一说到墓地为什么卖这么贵时,几乎都能听到业内人士这样回答:因为中国人多地少啊,为了节省土地资源就得卖贵啊——回答得那么理直气壮!这也几乎是中国殡葬业对“墓地为什么卖这么贵”这一问题的标准答案。然而据统计,中国的人口密度排在世界所有国家的第77位,密度大吗?就是与美国、印度、德国、韩国、日本、越南等国家相比,我国的人口密度都比它们小多了。中国平均的人口密度仅是每平方公里136人而已。

  让死者入土为安,这本该是再平常不过之事。然而,把殉葬作为一种产业来炒,硬是把墓地价格人为拉高到常人承受不起的程度。退一步讲,哪怕是中国人多地少,可为了节省土地,就该把土地卖那么贵吗?而收入呢?是真的归国家所有再用于公益事业了吗?。殡葬业挂着公益事业的羊头实则卖着“狗肉”还将持续多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