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单车需共同呵护才可行稳致远
http://www.scol.com.cn(2017-3-28 7:5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共享单车,已经从一线城市一路铺至二、三线,从精英白领上下班用它代步最后一公里,到如今广场舞阿姨们收拾完道具,也能拿出手机潇洒“扫”一回。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已有包括摩拜单车、ofo、优拜单车等17个大小企业入局,有20多家机构投入近30亿元资金。与此同时,加装私锁、推车下河、大卸八块等毁坏共享单车的行为也点燃了国民素质的大讨论;金融风险、法律困局、管理责任,“共享”若想成为“常享”,仍障碍重重。(3月27日 央广网)

  共享单车从其一出生,就面临着诸多问题。本来是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却伴随着,随之而来的损坏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停车点分布不均衡、出现潮汐现象围困地铁、公交站点等问题,不时困扰着共享单车前进的车轮。解决好这些问题,共享单车才能轻松上阵,行稳致远。

  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共享单车早已娴熟的以与市场合作的形式问市。但企业行为,并不代表着政府可以在共享单车运营中抽离身躯。因为共享单车的盛行,受益的不仅是出行者,城市管理者同样也从中受益。故此,当共享单车需要公共服务来支撑和维护时,政府部门当然不能独善其身,更不能缺席甚至充当看客。

  在共享单车运营当中,共享单车已经与城市交通运行形成了运行潮。上下班高峰过后,共享单车会有相当一部分集中在特定区域,而其他区域对共享单车的需求则不能得到满足。共享单车围困公交站点的现象甚至一度成为重大安全隐患。政府部门也应该与共享单车企业加强沟通合作,让共享单车实现动态化管理,能够及时满足公众出行需求,同时破解围困公共场所之弊。

  与私人物品不同,共享单车具有共用属性,这就势必面临着使用当中的损毁问题、维护问题。虽然绝大多数使用者能够爱护共享单车,但据为己有、破坏、丢弃共享单车、盗用共享单车二维码施行诈骗的现象也屡有发生。作为一种亚公共产品,需要的是每一个使用者都能够爱护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在承担着城市绿色出行的环保情怀,投桃报李的是,需要每一个使用者都能自觉维护好共享单车,妥善使用。

  共享单车其实面临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个人自行车出行相同的问题,不按交通规则出行、无秩序停放,共享单车在给一部分人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在给另一部分人带来不尽的烦恼。从城市出行这个全局来说,最终给共享单车使用者便捷出行带来负面印象和影响。

  单车本不是什么新生事物,但一旦实行共享的运行模式,需要的就不仅是提供一辆自行车那么简单。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一场关于《分享经济:谁来定义?》的讨论,涉及到共享单车的成败问题,而回答者的回复则有些令人无奈,共享单车“失败了就当做公益”。共享单车既然在分享经济中脱颖而出,就应该促使其茁壮成长,这不仅需要运营者的市场思维、公共服务思维,也需要政府的公共服务思维、城市出行思维,还需要数以亿计的共享单车使用者培养共享思维、共护思维,并付诸实践。

  当共享单车迎合绿色出行暴发式投入时,共享单车已经隐存泡沫。共享单车的健康成长,需要挤掉数量上的泡沫。与单纯数量上的泡沫相比,运营者也好,城市管理者也好,使用者也好,都需要弥补上共享、共护的认知短板。单纯注重共享,只能让共享单车不堪其重。只有共享和共护比翼齐飞,共享单车才能行稳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