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临终关怀一床难求”需要制度关怀
http://www.scol.com.cn(2017-3-26 9:0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想为老人找一个能镇痛、能打营养针的临终病房,为什么这么难?”近日,记者接到一位读者的求助,希望帮他患晚期癌症的母亲寻找一个临终关怀病房。记者调查发现,在宁波市区想要找到一张这样的病床确实不容易。由于种种原因,大型公立医院大多没有设置临终关怀病房,小型医院或民营养老机构的临终关怀病房,则有种种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而且往往一床难求。(3月23日《宁波晚报》)

  被医生判定为“不可救治”的恶性肿瘤晚期临终病人,除了回家,还能不能有更好的选择?一些人想给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老人,找一个临终关怀的地方。就是这样的愿望和诉求,却往往也会遭遇现实的困境。公立医院没有临终关怀的床铺,私立医院虽然有这项服务,却因为价格问题,因为床位紧张,也成为制约和牵绊。如何解决“临终关怀一床难求”?“临终关怀一床难求”也需要温暖关怀。

  首先,需要担当的温暖怀抱。随着老龄时代的到来,就要面临更多生死离别的场景。这个时候,给老人更多临终关怀,成为很多为人子女者的最大诉求。这种诉求需要公立医院有所回应。但是,在医疗资源匮乏的现实面前,公立医院也是有苦难言的,毕竟抢救那些“有希望抢救的生命”显得更为重要。这就需要政府帮助公立医院拓展服务范围,从保障民生的高度出发,让公立医院设置临终关怀科室成为标准配置。当然,这需要政府投入一定的资金。

  其次,需要医保的温暖怀抱。虽然市民也有了医保制度的关爱,可是,并没有专门针对临终关怀的医保制度。笔者以为,我们应该拓展医保的范围,将临终关怀的费用也纳入其中。一些私立医院开展了这项服务,而价格的居高却让一些市民难以承受,不妨用医保制度纾解这种担忧和压力。如果能够专门就临终关怀,制定医保特殊的关爱制度,则能够促进临终关怀事业快速发展。

  再次,需要用工的温暖怀抱。家里有一个即将离开人世的患病老人,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其困难程度是可想而知的。而眼下,人们又多是忙碌的,需要养家糊口,需要加班加点,需要风里来雨里去。再加之城市越来越大,上下班需要很长的时间,照顾临终的老人确实是困难的。这就需要思考是不是能放“临终关怀假”。也就是最近这段时间很火热的话题,要让每一个为人子女者都能有宽松的时间,送老人最后一程,让他们都能有送别老人的时间。我想,能够在最后的日子里,有子女陪伴左右,也能从心理上是老人的慰藉,也能减轻病痛的痛楚感。在家照顾老人,也是一种临终关怀。

  “临终关怀一床难求”,这种现象是社会的伤痛,需要多方发力,纾解这种伤痛。“临终关怀一床难求”,需要更加温暖的怀抱,也需要关怀。(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