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留职不停薪”难道不是鼓励“吃空饷”?
http://www.scol.com.cn(2017-3-24 7:5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社部发布4项政策,支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昨日,人社部公布《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4项支持政策。未来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新创业,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期间保留基本待遇。(2017年3月23日《新京报》)  

  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大背景下,为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更好地发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人社部出台了《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这无疑是一项好的政策举措。但是,之中允许离岗创业创新专业技术人员“留职不停薪”,笔者以为委实不妥,这难道不是在鼓励“吃空饷”吗?  

  对获得批准的离职创业创新专业技术人员,在一定期限内保留人事关系从而不影响计算连续工龄,与原单位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审、岗位竞聘等方面的权利,以及依法继续在原单位参加社会养老、医疗保险等等,既体现了对他们离岗创业创新的鼓励,又为他们切实解决了一旦创业创新不成就面临下岗的后顾之忧,这些举措一点问题都没有。可是,《指导意见》中的“留职不停薪”,却明显与近几年来国家清理和整治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的政策举措相违背,应属于滥施鼓励,甚为不妥。  

  然而,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却说:“这些规定也避免在支持鼓励创新创业工作实施过程中产生‘吃空饷’”;甚至还有所谓的“专家”公然出来“洗地”,称这样的“政策落实不会增加财政负担”。难道这样的说法会是真的?俺书读得少,你们可别骗俺。  

  既然人不在岗,就没有履行岗位职责,如若照领工资不误,就是“吃空饷”,这个道理任何一个神智清醒的人都能理解,不知为何这位负责人却硬要“睁着眼睛说瞎话”。再说这个“留职不停薪”不会增加财政负担,这样的说法同样站不住脚,其理由是:  

  虽然这些人本身就是事业单位由财政供养的人员,他们离岗去创业创新不会额外增加财政支出。但是,当他们离开后,其原有的岗位职责将由谁来承担??如果临时聘请人员顶岗,同样会产生费用,即便不是财政直接负担而由原单位解决,所用的仍然是国家的钱;假若不临聘人员顶岗,那原有岗位所担负的职责就将由其他在岗人员来完成,这无异于增加了其他人的工作量,使得政策在惠及离岗人员的同时,“坑”了其他人。如果上述两种情况都不存在,那就说明原来的岗位设置不合理,有人浮于事之嫌。  

  所以,无论国家哪个部门在制定政策时,一定要要做好细致的调查研究,不能出现如此明显的暇眦,以免被民众“看扁”或误以为是故意预留的“后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