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瘦肉精卷土重来”谁在阳奉阴违?
http://www.scol.com.cn(2017-3-22 8:2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起饲料中的非法添加剂,大家马上会想起瘦肉精。2011年,瘦肉精被曝光后,政府部门制定了严格的添加剂使用规范。但一些饲料企业仍然在往饲料中非法添加各种药物。济南市章丘区永良獭兔养殖场,年出栏肉兔近万只,负责人李老板在饲料中添加了一种黄色粉末状物质,喹乙醇。章丘区李八村的一位獭兔养殖户告诉记者,他也要添加喹乙醇。(3月21日央视网)

  喹乙醇,也就是瘦肉精,长期使用,会蓄积在动物体内,诱变细胞染色体畸形,此外还会造成耐药性,给人类身体健康带来潜在危害。2011年,瘦肉精被曝光后,政府部门制定了严格的添加剂使用规范,要也要各地加强对养殖企业的监管,但很多地方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没有多长时间,瘦肉精又卷土重来。就像山东这个养殖场的老板竟然当着记者的面敢在饲料中添加瘦肉精,另外一个养殖户也公开承认添加瘦肉精,说明他们把添加瘦肉精也公开化。

  瘦肉精屡屡卷土重来,而且来势汹汹,原本十分美味的“肉品”却成了“毒品”,不知祸害了多少消费者。养殖户使用瘦肉精,确实是一个违法行动,但这不能把责任全部怪到养殖户身上。对于养殖户来说,他们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不顾民众的生命安全是有点缺德,但如果监管部门从源头到生产到销售,步步为营、处处设卡建立起一套管理与监督机制,并确保正常运作,让这些带有瘦肉精的食品无法生产,更无法销售,那谁还敢使用瘦肉精?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政府食品监督管理部门有不少,监督检验检疫的关口也有不少,但大多是形同虚设。近年来,“毒奶粉”“地沟油”“假羊肉”“毒生姜”“僵尸肉”等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如果不是央视把这一瘦肉精事件曝光,那人们早已把吃瘦肉精肉习惯了,可能早就让人遗忘了。这说明,监管部门一直在阳奉阴违,嘴上一直在说加强有害食品的监管,但很少落实到行动上。中国青年报做过的一次调查显示,72%的公众认为“各监管部门责任不明晰,互相推托”是食品安全问题屡发主要原因。另外,64%的公众认为“各执法部门之间缺乏配合,信息不沟通”以及65%的公众认为“对相关执法部门人员不作为的惩戒力度不够”也是是食品安全问题频现的根本原因。

  瘦肉精卷土重来,不论是见利忘义的养殖户铤而走险,还是此前运动式的监管遗有疏漏之处,但无疑又暴露出与之前相比较更为严重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同时也揭露了我国在食品生产安全管理方面的薄弱程度。对于瘦肉精问题,目前在执法依据、监管手段等方面都不存在明显的障碍或阻力,问题的关键是职能部门是不是有科学的执法理念、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能不能开拓性地投入执法能力。瘦肉精食品之所以能够“过五关斩六将”,并长期生产和销售,与其说是养殖户的自私,毋宁说是暴露出守关者守关不严,失职渎职。只有通过惩前毖后、严格执法,才能防止瘦肉精卷土重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