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屠宰厂关停岂能让百姓吃肉无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17-3-20 8:5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猪肉必须经检验合格后,方可流向市场,但自3月10日唯一一家定点屠宰场因环保不达标被关停以来,陕西陇县市场上销售的大多是未经检验的白条肉。“没检验就卖给老百姓,万一肉有啥问题可咋办?”(3月19日 《华商报》)

  让市民吃上放心肉是政府当然责任。然而,由于县内唯一一家生猪屠宰厂因环保等问题被关停后,市场上索性被供应了白条肉。一个是企业环保不达标要关停,另一个是群众吃上放心肉无保障。两头都牵涉着民生,偏废任何一方都难以让百姓满意。

  环保部门对于生猪屠宰厂环保检查,是承担环保治理的应有责任。相关企业当然有义务配合做好环保治理,更新设备,完善环保措施。从另一个方面看,屠宰企业更新环保设备,完善环保措施,同样也有利于屠宰厂周边群众免受恶臭骚扰,

  为了保障群众吃上被检验合格的猪肉,该县曾短暂给屠宰厂一个缓冲期让其在春节期间继续经营,确实可见相关部门在为群众吃上“放心肉”做了再大的妥协。但是,在后续的治理当中,对于污染的屠宰厂,仅仅简单的一关了之,看似是把污染问题解决了,却把群众推进了没有放心肉可吃的地步。

  市场在售猪肉,安全性是否有保障,是有多重因素来支撑的。猪肉商贩们依靠未泯的商业道德,或许确实能够保证所屠宰或销售猪肉质量有保障。但是,市场并不能完全相信道德。在利益面前,那些早已司空见惯的病死猪肉、注水猪肉、老母猪肉等不适宜作为肉品的猪肉,很可能在散乱缺乏管理的市场中乘虚而入。

  而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一些基本的食品安全常识有的还没有建立。他们买肉时并不知道或者不认真查看是否有检验检疫蓝章。在消费者没有树立防范防范,而监督管理机构在统一管理的第一道防线再次失守,那么,群众吃上放心肉的底线将成为不折不扣的“马其诺防线”。吃上放心肉是意外,吃上黑心肉或许就再正常不过了。

  保证食品安全是主管部门的天职。而对于陇县畜牧局而言,面对群众可能吃不上放心肉的现实,却一心在精准扶贫上和物资交流大会后期交接上投入更多精力。一个连基本业务都荒谬了职能局,只能说是“耕了别人地荒了自家田”。精准扶贫是各地重要工作,但不能荒废主业而求其次,不履行基本职责就是缺乏基本的政治常识的渎职行为。

  屠宰企业污染严重,无力整改,并非是当地群众吃白条肉的最后选择。作为相关主管部门,是否通过资金支持,给予本地企业环保改造支撑,或者通过引进外地屠宰企业的形式,保证市场供应猪肉符合国家食品安全要求,杜绝不安全肉品上市的可能。这更考验当地食品、环保、畜牧等职能部门的智慧。不仅要发挥本单位职能,还要加强各职能单位的协调联动,不仅让企业达到食品安全、环保要求,更能让群众吃上放心肉。并且,还可以使企业重获生机。一石多鸟,岂不是一桩好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