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城乡居民医保整合消弭制度鸿沟
http://www.scol.com.cn(2017-3-17 11:1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省人民政府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于近日发布。《意见》出台后,今后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再无身份上的“二元分划”,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统一成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3月17日荆楚网)

  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分为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三种保险制度,各险种之间存在制度设计、经办管理、统筹层次、待遇享受等诸多不同。实行城乡居民医保整合,消弭了制度上的鸿沟,解决了城乡医保制度分割产生的待遇不均衡、政策不协调、基金共济能力弱等突出问题,使医疗资源利用更加有效,会大大促进全民医保体系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公平合理得到体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尽管筹资模式、缴费标准相近,待遇享受却有较大差别。同一种病、同一家医院治疗,参加新农合的患者所报销金额比例要比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患者低不少。城乡居民医保整合,解决了由于医保体制分割、制度分设、经办分散带来的不公平不合理的问题。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后,参保居民不分城乡,参加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按照统一的政策参保缴费和享受待遇,能使城乡居民更加公平地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权益。

  二是就医层次得到提高。大中城市优势医疗资源较多,但由于一些医院不属于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农村居民到这些医院就医,就无法享受相应的医保优惠政策。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后,参保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可选择的定点医疗机构会成倍增加,到大中城市就医更加方便。重庆市城乡医保整合后,全市40个区县全部联网,100%的乡镇实现联网就医,95%的村卫生室可刷卡就医,3200多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能够在近3000家定点医疗机构、5000多家定点药店就医购药刷卡结算。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使农村居民就医的选择面扩大了,还告别了过去“先垫付费用再报销”的烦琐,凭卡就能轻松实现即时结算。

  三是城乡流动得到增强。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一部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转移流动的历史。随着城镇化率的大大上升,更多的农村居民将变成城镇居民。但是由于制度的城镇化落后于人口的城镇化,一些在城市务工的农村人口,却享受不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城乡居民医保整合,消除了农村与城市人口的身份差别和医保待遇差别,会增强农村人口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加适应了市场经济体制以后人口流动化加大的趋势,会激励和促进更多的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

  古人讲:“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实行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对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制度积极发挥效用,让广大城乡居民尽快受益,多多受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