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莫让“钻石牙”变成一座爬不过的高山
http://www.scol.com.cn(2017-3-17 7:4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医院最贵的牙植体8万元一枚,种一口牙相当于一辆宝马车。”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华西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周学东的一席话,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热议,也让“换牙贵”的话题再度进入公众视野。那么,换牙究竟有多贵?换口牙价格真的相当于买一辆宝马轿车吗?日前,中新网记者走访北京几家口腔医院,进行了调查采访。“换牙贵”,其实主要说的是种牙贵。那么,种牙真的很贵么?此前,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公立医院,一颗种植牙的价格在6000元到1.3万元之间。其中,种植体的费用占了大头。(3月16日中新网)

  先别说最贵的牙植体8万元一枚,哪怕是北京多家口腔医院种一颗牙也多在万元以上,一家口腔医院的种牙起步价甚至达到了1万7千元!而事实上,不仅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就是在其他二三线城市甚至更小的城市,种牙的价格对普通人来说都贵得令人望而却步。其实,这是“种牙”的价格,而种牙目前对普通人来说还显得有些陌生,也少有尝试者,哪怕需要种植了,也不会轻易尝试,就是因为种牙太贵。

  然而,“种牙”毕竟仅涉及到一部分人的利益,而通过种牙变成“钻石牙”这件事,我们还是需要更加关注一下整个牙齿治疗行业的各种问题。就是说不仅是种牙,人们更为关切的一般性牙病的价格问题,如牙体病、牙周病、牙槽突损伤等,同样存在治疗费畸高的问题,这些常见牙病,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这些普通牙病的价格,也令患者感到无奈,是抱怨最多的问题。几乎人人都患这些普通牙病,想要治病,虽没有消费一辆“宝马”,却也动辄就花掉了普通人一个月左右的工资。

  对治牙病昂贵,一般给出的理由无非都是材料贵、牙医门槛高、人才缺乏、医院和医生承担的风险也高,等等。治牙的材料贵,是因为我国目前质量好的口腔耗材都是进口的“洋货”,国内对这一领域的研发和生产起步较晚,技术落后。由于牙科的专业医师门槛高、培养周期长,这就导致牙医成了“稀缺人才”。但就像报道中行内人士所言:“其实,材料只是种牙贵的原因之一”,原因是牙医工资和治疗风险也高。

  不过,即便是材料贵,也没有贵到如此离谱程度;牙医再稀缺,也不可能稀缺到大熊猫的程度。根据调查,我国牙医的数量已能满足目前就医群体,给牙医设定每月十几万元的畸高工资,怎么能证明全是“材料费”惹的祸?至于医院和医生需要承担可能出现的医疗事故带来的高风险,就更不值得一驳了。如果口腔医院把每年与患者间产生的医疗事故赔偿费用清单亮出来,民众就服气。可惜,根本看不到这样的清单,也没见媒体对口腔医院在治牙病时耗费了多少风险金有过相关报道。

  可见,给出的这些治牙费畸高的理由并不都成立,也就是说“钻石牙”价格当然可以降下来。降价后,医院完全可以做到既有钱赚,又能降低患者的沉重医疗负担,只不过没有以前那么“暴利”而已。遗憾的是,暴利还在持续,不少人还在相信那些站不住脚的理由,且医院仍在装糊涂。

  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达到口腔卫生良好指标的成人只有0.22%,儿童乳牙龋齿率为76%,成年人牙周不健康者高达97%。目前中国人口腔患病率高达97.6%,几乎人人都有牙病。一项统计显示,国人的龋齿总数约有25亿颗,60%以上的人从未看过牙医,仅有不到2%的国人有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和清洁的习惯。由此,牙齿健康事关每个人的福祉。既然如此,如果治牙病担负“钻石”一般的价格怎能承受得起?人们常把生活中承受不起的负担比喻为“爬高山”,那就千万别让“钻石牙”变成另一座爬不过的高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