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购商品超三成不合格”责任在谁?
http://www.scol.com.cn(2017-3-16 8:1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中心召开了最后一场部委记者会,“压轴出场”的是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会上,支树平说,仅去年一年,大概抽了6891批网上样品,不合格的有2122批,合格率69.2%。(3月15日新京报)

  “网购”“网淘”,电子商务现在成为一个新兴业态,其流动性、跨界性、虚拟性的特点,对消费者来说确实很便利,但也给了一些人“谋取不义之财”有了空子可钻。网络商品交易虽然和商场直接交易有所不同,但质量要求应该是一样的,必须货真价实,不能侵犯消费者的利益。抽检的网购商品近三成不合格,而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期了。出现这样的情况,问题在于网购商品质量到底应该由谁来把关,怎么样把关?

  网购商品不合格率占近三成,一个原因是网购商品价格相对较低,利润率不如现货商场那么高,商家为了控制成本而降低质量标准。还有一个原因是网购不像商场现货那样,质量较容易鉴别。但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工商、质检等部门平时很少对网购商品进行抽查,更不主动到生产地去检查。说到底,网购商品质量问题严重,关键是工商和质检等部门职责有没有履行到位。

  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质量好不好由于缺乏专业水平,很难判断。加上网购时只能看图片,不能看到实物,“成分含量实不实”等就更难搞清楚。产品质量到底好不好,一定要等买家使用了一段时间才能发现,但到那时一切已经都晚了。而工商、质检部门有专业的仪器和专业的水平,通过抽检可以发现常人用肉眼看不出来的产品质量问题。所以工商、质检必须为网购商品质量把关,这是其职责所在。

  要保证网购商品的质量,电商应该把好进入平台关,应该仔细查验企业生产、销售的相关证件。工商、质检等部门对商品的生产和销售要进行严格的监管,要主动作为,绝不能让网民自己瞪大眼睛在网站上甄别,也不能等客户发现了问题才去查处。令人可喜的是,目前,质检总局已专门成立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研究电子商务标准,已经立项了一批标准,形成电商体系的标准“过滤系统”。当然,光过滤还不行,更应该对抽查、抽检到的问题产品进行重罚,并通过媒体等对其进行曝光。对于销售不合格产品的电商,可以通过建立和完善诚信体系,将不良记录计入诚信系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新的一年,会从源头、标准、监管做起,着力培育“品质电商”。希望质检部门对查到的不合格企业实行整治,对不合格产品必须下架。通过一系列措施,使生产者不敢生产违劣商品,使销售者不敢销售伪劣商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