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质量时代需以质量为本
http://www.scol.com.cn(2017-3-16 8:0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有记者请总理给消费者说几句话,总理答道:我们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的优质产品一天一天多起来,让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3月15日人民网)

  产品质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企业生死存亡,关系国家实力和形象。总理的“点赞” 和“拉黑”,表明了对产品质量的鲜明态度和高度重视,更表明了质量时代需以质量为本的理念。

  质量时代已经来临。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大任务。报告提出,“要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质量时代来临,意味着产品质量已上升为国家工程,国家会下大力狠抓产品质量提升。

  全力提升产品质量。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今年两会上表示,将对质量提升行动做出部署安排。一是抓质量攻关和整治。组织各方力量针对质量短板进行技术攻关,提出改进提升方案;对一些假冒伪劣产品集中的地区实行区域整治,必要时约谈当地负责人,亮黄牌、曝光。二是推动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树立一批质量标杆。三是抓品牌建设。培育一批真正叫得响,国外消费者都欢迎的中国品牌,“把老百姓质量获得感搞得满满的,把国货形象树得高高的”。

  提档升级产品质量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如果只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和合格率,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因为离开了标准就无法谈质量,质量的高与低是用标准来衡量的。国家将大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优化标准的供给结构,提升标准的供给水平。还将不断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使国内标准和国际标准接轨。只要质量标准提高了,产品质量自然会得到提高。中国的质量标准,也将是世界一流的标准。

  加强质量监督管理。监督管理是质量的保证。质量监管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源头管理,加强实体商店和电商管理,把好质量关口。3月15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我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消费维权工作跨入“互联网+”时代。依托平台对全国12315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可以及时、准确地掌握消费热点的变化,以及商品、服务质量状况和市场秩序情况,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手段措施更加灵活多样,质量监管会更加得力。

  质量时代质量为本。中国产品质量,在不久的将来,将不再成为国人的苦恼,而会成为国人的骄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