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多点执业”并非“随意兼职”
http://www.scol.com.cn(2017-3-15 11:3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医生“多点执业”制度全面放开还有22天,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精神科主任胡一文因为被指“在外兼职”,遭到免职。(3月15日《新京报》)

  医师“多点执业”,是指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经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后,受聘在两个以上医疗机构执业的行为。多年以来,国家政策层面一直在鼓励医师“多点执业”,提高医生队伍的流动性,平衡医疗资源。

  但是,“多点执业”却被一些医生误解为“随意兼职”、“随意走穴”,以为医师可以随心所欲,想到哪里就到哪里执业,想什么时候就在什么时候执业。

  “多点执业”有严格的政策规定,医师开展“多点执业”需经审批同意。医师受聘到多个医疗机构执业,应当经所在单位和相关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并在《医师执业证书》中增加执业地点。国家放开医师区域注册,打破了以往医师执业活动的“医院壁垒”,医师执业的“物理空间”变大了,但不等于给了医师“纯粹的自由”。区域注册只是执业地域的扩展,而医师的执业类别、执业范围等监管规则并未发生变化。

  医师“多点执业”更需加强自律。“多点执业”实际上是允许医师可以在多个地点、多个医疗机构行医,医师在开展业务上,需要服从多个医疗机构的管理,必须在工作时间、工作质量上对所在的医院机构做出保证,这就需要医师加强自律,抓好时间统筹,做到全面兼顾,而不能顾此失彼。

  医师“多点执业”需走出“随意兼职”误区。据业内人士透露,执业医师在外面兼职现象比较普遍,尤其以知名专家为多。有的医师因为过度追求经济利益而频繁“走穴”,造成一种“职务职称吃本院,外快收入吃院外”的不良现象;有的医师兼职过多,由于时间和精力不济,反而使本单位的正常医疗工作受到影响。执业医师应清醒认识到,“多点执业”为国家政策所允许和提倡,医师须经登记备案,取得了多个执业机构的同意,执业行为纳入多个机构统一安排管理,是严格管理下的“兼职”。“随意兼职”为绝大多数医疗机构所禁止,随意兼职一旦被发现,可能会受到严肃处理。

  医师们切莫以为“多点执业”是对“随意兼职”的合法化,而要把相关政策精神吃透,依规而行,使“多点执业”的新制度发挥出应有的效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