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3.15不是监管部门的“大喜日子”
http://www.scol.com.cn(2017-3-15 8:1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山市消委会公布了“2016年流通领域电热水器商品比较试验结果分析报告”,涉及快热式电热水器和储水式电热水器两种商品。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共20批次,其中,快热式电热水器10批次、储水式电热水器10批次,抽样20批次电热水器合格率为七成。(3月14日《中山日报》)

  315又到了,在各地媒体上都可以看到铺天盖地的相关新闻。就像中山市消委会发布的这条新闻一样,很明显是在“晒成绩”的,“抽查合格率为七成”就是监管的成绩。的确,合格率为七成是监管的成绩。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三成不合格产品的问题,因为即使合格率再高,哪怕不合格率只是百分之一,也是安全的巨大隐患。

  其实,315“晒成绩”已经成为了经典项目。3月14日出版的各家报纸,几乎都刊发了一条新闻通稿,是说维权成绩的,内容是这样的: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国家工商总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 年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18 亿元人民币。

  确实,2016 年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18 亿元人民币,是巨大的成绩。问题是,巨大的成绩背后就是巨大的问题,当挽回的损失是18亿元的时候,加上没有挽回的损失,总共会是多少?这不也佐证着问题很多吗?18亿元是成绩更是问题。

  不仅是国家有关部门在向媒体发布维权的成绩,地方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发布此类消息。打开各地媒体 都能看到相似的“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多少钱”的报道,相同的是语句的表达,不同的只是在相同语句表达中,换上了“我省”、“我市”、“我县”而已。

  我们理解监管部门的辛苦,我们赞扬监管部门的成绩。但是,我们更应该知道315的本意是什么?为何要设置这样一个节日?其实,答案是相当简单的,那就是帮助消费者维权的,那就是要集中查找问题的。成绩固然是光鲜的,解决问题更是最为重要的。再说了,成绩属于过去,问题才是最该直面的。所以说,执法部门的眼睛需要换一个视角,不能只会看到成绩,还要学会看到问题。在你们帮主我们挽回某某损失的时候,其实某某损失背后就是商品存在的问题。

  合格的商品多了,也只能说明执法发挥了作用,而不合格的商品即使再少,其依然是安全的隐患。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养成一个良好习惯,在315的时候,还是少“晒成绩”,多“找问题”。要在成绩面前看到问题,要让315成为解决问题的日子,而不是显摆成绩的日子,否则就失去了315该有的意义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