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教子成材离不开优质的家庭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8:5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题为“北京小学学区房25万一平仍抢手”的新闻再次挑起人们的敏感神经。父母出资上千万只为让孩子就读某名牌小学。从热播剧《虎妈猫爸》到现实生活,学区房正是诸多普通家庭的“不能承受之重”。全国人大代表高阿莉认为,买“天价学区房”,不如改善家庭教育品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中的地位举足轻重。(3月13日央广网)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同为国民教育体系的三大支柱。对于一个正处于启蒙教育阶段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便是人生开始阶段的家庭教育。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建议将家庭教育立法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制定专门的家庭教育法律。这一消息,再度引起公众对家庭教育的强烈关注。

  现实生活中,父母往往更加注重孩子的学校教育。学区房、补习班、贵族学校等火热现象,均是父母不惜花费财力精力,为孩子争夺教育资源的例证。虽然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社会转型、家庭变迁、教育变革过程中,公共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结出的果子,但其实相当一部分父母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把对孩子的教育更多地抛给了学校。

  古语道:其身正,有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其性情、品格、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塑造或养成,父母扮演的角色是无可替代的。日常生活中的言谈举止,就是一种无声的潜意识教育,往往可以在孩子的幼小心灵中,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关键作用。美国人泰曼·约翰逊认为“成功的家教造就成功的孩子,失败的家教造就失败的孩子”。家庭教育其实是其他一切教育的基础,可“唯分数论”在现行教育环境中仍然较为突出。

  更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并不具备实施家庭教育的能力。有关调查显示,近50%的家长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80后”独生子女家长对如何养育多子女的问题束手无策、倍感困惑。《2016年中国亲子教育现状调查报告》则显示,全国4万多0到10岁儿童家庭随机抽样调查中,中国许多家长不能正确理解“爱”的真谛,不自觉地把成人的恐惧、贪婪、功利心当做“爱心”传输给孩子。在不绝于耳的新闻报道中,“熊孩子”也是一个高频词汇。校园欺凌事件不断、犯罪趋于低龄化、坑爹、炫富、拜金、攀比现象更是一次次地冲击着我们的底线。这些事实说明,涉及家庭领域的文化、价值观以及家庭教育正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改善家庭教育品质,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迫在眉睫。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建议,将家庭教育工作提前到大学和婚前阶段,把家庭教育纳入大学课程体系。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提出,期望设立“家庭教育日”、落实家庭教育政策。全国政协委员曹德旺提出,国家应该为家长教育立法,让家长“持证上岗”。代表委员提出的这些宝贵意见,都是希望家庭教育能够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并通过各种举措不断提升并强化父母家庭教育的能力,不妨一试。

  事实已经证明,教子成材的基础和关键是有品质的家庭教育。要使孩子得到良好的培育和教育,要想使家庭教育成为滋润孩子心田的潺潺不竭之泉,家长们就需要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每时每刻把握教育的时机,为教子成长成材提供优质的家庭教育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