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天气预报不准,别仅限于理解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8:2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刘雅鸣,全国人大代表,曾任水利部副部长,2016年12月就任中国气象局局长,成为中国气象局历史上首位女性局长。对于部分网友有关气象预报不准确的吐槽,刘雅鸣坦然表示非常理解。(3月14日《新京报》)

  出门看天气,这是老百姓出行前的习惯,而天气的好坏谁说了算?显然是官方媒体,换言之无论电台、电视台抑或是报纸,都会提前将气象台的预报发布出来,供民众参考。

  应该说,各级气象台的专家们总体是恪尽职守的,一年365天,预报的准确率还算说得过去,当然也有这样那样的抱怨,如何面对民众的质疑甚至责难?刘雅鸣作为气象领域的最高长官,在回应记者提问时不卑不亢,认为民众的吐槽可以理解,这显然是一句客套话,多少有点无可奈何的味道。

  其实不管你理不理解,老百姓都有权对职能部门进行监督。对于天气预报不准确,老百姓不满意理所当然,你理解老百姓的心情有个毛用?最关键的是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与办法来,而不是强调这样那样的理由,更不是问心无愧地拿理解来说事,似乎你受了多大的委屈。

  不可否认,天气预报属于高难度的学科,老天说翻脸就翻脸,有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犯错或者失误老百姓是能够理解的。如何化解百姓的不满,我以为最主要的是提高业务技能,真正在提高预报的准确率上下功夫,还可以建立气象开放日,让普通老百姓走进天气预报中心,进行互动与交流,果真如此,不需要你理解老百姓,而是老百姓自然而然就理解你们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