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坑爹”的预付卡谁伤得起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8:1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洗车卡、健身卡、美容美发卡……近年来,五花八门的预付卡越来越多,一方面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和便利,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不少弊端。诸如商户老板卷钱跑路、服务不满意却无法退款等问题屡屡发生,成为消费投诉的一大热点。(3月13日《河南日报》)

  不可否认,预付卡的流行不仅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方式,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些便捷和实惠。谁料,这预付卡却有着为人所不齿的另一面:有的商家吸引消费者办卡后,以营业场所变更为由卷款跑路;有的商家在办卡后违反约定,将服务大打折扣;还有的在消费过程中不断巧立名目,收取额外费用,使消费者不但难以享受优惠,还被商家紧紧“套牢”……

  真难想象,现实中,到底有多少消费者听信商家的虚假宣传而办卡后就成了钱多人傻的冤大头。无疑,有些商家这种坑蒙拐骗的“专业精神”,不仅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是对法律法规的蔑视和商业道德诚信的背叛。看来,有些商家平时口口声声“顾客是上帝”,只是“逗你玩”的把戏,根本当不得真。

  对此,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发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但这一办法只针对有一定规模的法人企业,并不涉及个体工商户。而大量活跃于洗浴、洗车、美容美发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正是预付卡消费问题丛生的“重灾区”。也正因为存在管理空白,才导致一些不良商家胆大妄为,卷款跑路的,简直毫无诚信可言。

  然而更让人唏嘘不起来的是,面对预付卡“坑爹”乱象,监管部门似乎习惯于提醒消费者要提高防范意识,比如签约时应详细了解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期限、退款条件等,注意保留好消费票据和服务承诺等书面证据、及时向工商部门投诉等等。当然,这种提醒也是善意的,有必要的,但光有提醒还远远不够,最关键的是要敢出重拳,让不法行为“吃不了兜着走”。

  总之,无论是基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来考量,还是从商业道德层面来讲,商家任何一种欺诈消费者的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就此而言,对无视法律和消费者权益的“坑爹”行为,工商、物价、公安等部门必须随时睁大监管法眼,实行无缝监管,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曝光一起,提高违法成本。尤其对那些不听劝告、屡教不改者,更要依法重拳出击,绝不姑息迁就。否则,类似预付卡“坑爹”的“杯具”还会层出不穷,让消费者伤不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