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取消漫游费”是回归公平的需要
http://www.scol.com.cn(2017-3-13 14:2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谈及取消国内漫游费,苗圩回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之后,工信部正和三家运营商沟通。(3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千呼万唤始出来。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总理的讲话,既获得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掌声,也赢得了全国人民的高度赞扬。

  “取消漫游费”虽然是众望所归,李克强总理也划出了具体的时间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推进国家决策过程中,“取消漫游费”的路线图并非是一马平川,既要触动相关运营商的利益,又要打破相关运营商的规则。正如信息产业部部长苗圩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所说:我们正在和三家运营商沟通。可见,“取消漫游费”是多么的艰难。说到底,这既是利益调整方程式,也是推行政策必答题。

  其实,在漫游费的成本认识上,早就有专家提出,漫游成本基本为零,据手机漫游费成本审计报告披露,手机漫游费的成本不到5分/分钟。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付费的多少应与享用的服务多少、质量成正比,在没多耗费成本、没多享用服务的情况下,消费者为何要为某些企业获得超额利润做不明不白的贡献?显而易见,三大运营商采用的资费标准太高了,对消费者而言自然是不公平的。按照这个逻辑,倘若漫游费成本基本为零,政府决定取消漫游费,只是消费者正当权益的回归。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工信部正和三家运营商沟通如何“取消漫游费”的问题,显然太过于教条和死板。

  之所以相关部门要和三家运营商进行商量,或许是考虑到当前几大运营企业经营状况极不平衡,如果谁率先取消漫游费,而另外的运营商没有及时跟进,可能会打破平衡,造成一家独大之类的垄断现象发生。可问题是,让消费者为这种行业壁垒来埋单,其合理性与公平性何在呢?

  再者说,按照运营商的想法,别说是“取消漫游费”了,他们甚至希望“提高漫游费”。而比照一下国外许多国家,手机漫游费要么干脆取消,要么根据成本来核定如何合理。但在现有以资源享有决定市场地位的情形下,我们看到的却是相关成本被公然虚置,实在令人遗憾。

  “取消漫游费”没有商量的余地。在市场经济意识已经深入人心的今天,在强大的民意诉求背景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对公众形成掠夺已经长达十余年的手机漫游费,是时候应该回归理性与公平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